中南局全面部署2022年春运工作

  

  2022年春运将从117开始至225结束,共计40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有关工作要求,为全力做好2022年中南地区民航春运各项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健康、安全、便捷、满意出行,近日,中南局下发通知,对辖区春运工作展开部署。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工作第一要务,也是春运工作稳步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中南局要求各单位,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今年春运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春运组织协调机制,成立民航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配合,层层落实要求,扎实做好春运筹备和保障工作。二是坚守底线思维,确保安全运行平稳。要针对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偏差、低温雨雪冰冻和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较多的特点,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研判,及时预警提醒;要加强地面安全检查和空中安全保卫工作,果断处置可能危害民航安全及运行秩序的行为;要严把危险品运输关口,严格执行关于旅客携带锂电池、充电宝乘机的有关规定,做好宣传告知工作。三是统筹调配运力,确保旅客顺畅出行。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疫情形势,科学制定运输方案,灵活调整运力,统筹安排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一旦发生旅客滞留事件,要迅速协调运力及时疏导,避免旅客大量聚集。要强化货物运输保障,统筹兼顾客货运输,努力保障疫苗、疫情防控、民生保障、抢险救灾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顺。四是坚持真情服务,提高民航服务质量。要继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进一步完善机上延误应急预案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特别是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突发航班延误或取消时要迅速决断、分类处置,提前发布信息,合理安排备份运力转运旅客,避免旅客长时间在机场滞留和聚集。要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和工会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切实将春运服务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五是加强春运值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始终坚持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一旦遇到属地发生较大规模的本土疫情或者关联到本单位的疫情,应急指挥体系要立即发挥作用,迅速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各单位尤其是承担冬奥会航班备降保障任务的机场,要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疫情防控等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应对冬季运行特点及极端天气变化,提前备好防控物资、应急物资、人员和设备,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春运期间,中南局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安全运行和旅客运输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欢度喜庆祥和、安全健康的节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