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机场“三管齐下”为农产品运输插上“翅膀”

  近期,各地果蔬大量上市,为保证农产品航空运输通道畅通,桂林机场结合实际,从始发到中转再到进港“三管齐下”,为农产品运输插上“翅膀”。截至6月9日,桂林机场通过异地中转的方式,累计为桂林本地货主转运果蔬460件6993公斤,海口经桂林中转至上海、杭州、青岛等地的荔枝等农产品共计3061件34730公斤,保障进港樱桃4235件81817公斤。

  一是为桂林本地出港百香果开辟“新通道”。针对近期出港直航热门航线运力不足的情况,桂林机场积极与中转机场联系,成功开通异地中转服务网络,实现水果异地快速转运。近日,由于当天桂林到兰州唯一的航班取消,桂林某果业公司原计划发往兰州的60件1212公斤百香果未能顺利出港,新鲜水果长时间滞留机场可能变质或损坏。桂林机场考虑到货物特殊性,没有安排次日航班,而是实施多地转运方案,主动联系西安、青岛、烟台机场的货运部门询问舱位保障及运价情况。经过综合分析,结合中转航班衔接时间、舱位保障、优惠运价等因素,确定货物飞青岛后中转到兰州。最终,通过异地中转“新通道”,货物于当天及时抵达目的地。

  二是为海南中转农产品架起空中桥梁。为缓解海南荔枝等农产品运输及销售压力,桂林机场积极与海口机场沟通,通过梳理优化运输流程,提高运输效率,合力促进航空物流链畅通。由于荔枝对温度和时效要求比较高,桂林机场根据海口机场发来的中转货物信息单,提前安排外场搬运做好快速卸机准备,并要求司机将卸好的货物尽快拉回仓库,避免货物淋雨或者阳光直射,最大限度减少荔枝在机坪的停留时间。货物到达仓库后,优先对需要中转的货物进行分拣,分拣过程轻拿轻放,确保中转货物重新出库前完好无损。同时密切关注航班情况,选择就近航班,合理安排舱位,确保海南农产品经桂林安全、快速、顺利转运到全国各地。

  三是为进港樱桃开通提货绿色通道。随着樱桃陆续上市,从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空运到桂林的樱桃开始大批量到货,桂林机场针对进港樱桃制定周密保障方案,开通提货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将樱桃交付。樱桃对运输时效要求较高,桂林机场严格规定:进港航班落地60分钟内,实现货物从机坪拉到仓库;货到仓库30分钟内,完成分拣、提货、出库等手续办理,并交付货主;运输过程加强监督管控,杜绝野蛮操作行为发生;积极主动与收货人及常货主进行沟通,组建提货微信群,及时将航班信息、到货信息、入库情况告知收货人,为提货工作做出有效的准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