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航“三强化一提升”做好首都机场分流航班保障任务

  4月9日5点36分,CA746(金边至郑州)航班落地郑州机场。河南民航各单位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紧密协作,高效协同,迅速地按照既定工作程序完成流行病学筛查、检测分流、行李消毒、航空器消杀等系列工作后,9点44分航班起飞继续前往北京,本次航班分流任务保障任务用时4小时8分钟,这是3月24日至4月9日郑州机场顺利保障首都机场分流航班的第7班。

  自郑州机场被确定为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12个第一入境点机场之一起,河南民航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应对措施,以统筹抓好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保障为工作重点,突出“三强化一提升”,切实做好首都机场分流航班保障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指导下,民航河南辖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落实首都机场境外航班分流工作方案领导小组,由民航河南监管局局长任组长,全面统筹分流航班保障工作;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作为落实分流任务,承接局方和地方政府指挥,协调海关、边检的重要“关节”,成立专项任务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保障总体方案和整体保障流程;河南机场集团牵头海关、边检、航空公司等单位搭建协作平台,详细明确18个保障成员单位和部门的职责,多次推演,多方召开协调会,解决保障流程衔接等问题,形成首都机场分流航班常态化保障机制。

  强化资源调配。河南监管局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力度,通过参加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的防止境外输入专题工作会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流首都国际机场航班问题专题研究会议等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力度,争取地方政府对民航工作的最大支持力度。郑州机场和海关、检疫部门一道前置随身行李查验环节,在测温通道专门设立行李检查设备,努力压缩保障时间;加强勤务人员调配,相对固定的调配业务能力强、经过专业的疾控人员和医疗人员强化培训的员工担任地面运行指挥、旅客服务、行李保障、机务维护、防疫消杀等工作,一方面保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防护措施,另一方面也保证流程熟悉,效率提升。

  强化人员防护。为了尽可能的提高效率,同时又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可能,郑州机场一方面优化机组人员保障,组织保障工作人员对已进行足够防护的机组实施上机服务,避免机组混流进入污染区;另一方面精准分类、精细设置专区,在航站楼相对独立的出发厅设置旅客到达临时等待区,并细分为“发热旅客等候区”、“密接旅客等候区”“普通旅客等候区”以及“外交人员等候区”四个区域,与海关做好交接,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等候时间,避免旅客拥堵,尽可能的提高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可能。

  提升旅客体验。在全力防控疫情同时,郑州机场服务标准不降低,全方位做好真情服务,让旅客们感受到郑州机场的温度。针对部分旅客多国辗转、长途飞行,没有在飞机上用餐等情况,为可以用餐的旅客免费提供汉堡、矿泉水、牛奶等品质简餐,舒缓旅客情绪,提升旅客体验感。

  截止到4月9日,郑州机场顺利保障首都机场分流航班的7架次,共分流国际旅客783人。河南民航将继续认真落实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和地方政府的决策部署,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紧密协作,高效协同,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生命至上、守好国门,切实当好保卫首都安全的“前哨”,坚决打赢境外疫情阻击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