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航顺利完成北京国际航班分流保障首班航班任务

  3月24日6点37分,从曼谷起飞的CA980航班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落地。这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承接首都机场境外航班分流保障任务的首班航班。中南局对此航班的保障高度重视,中南局刘卫民副局长赶赴郑州现场督导。河南民航配合海关设置30个旅客筛查点,按照既定工作程序完成了机上107名旅客的海关和边检检验、流行病学筛查、检测分流、行李消毒、航空器消杀等系列工作后,航班起飞继续前往北京,河南民航顺利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务。

  根据民航局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有关事宜的公告》,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航班指定的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为认真落实分流保障要求,河南民航各单位3月19日以来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齐心协力、严密部署,全力以赴地为高效顺畅的保障做着各项准备。

  3月19日,民航河南辖区成立落实首都机场境外航班分流工作方案领导小组,由河南监管局局长任组长,全面统筹分流航班保障工作。3月20日,河南监管局紧急研究首都机场防境外疫情输入航班分流督导工作,提出“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服从统一协调;科学施策,发挥行业特点;督导到位,认真抓好落实”,强调全体监察员要扛起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好各项工作的督促和落实。3月21日,河南监管局组织驻郑的7家民航单位专题部署首都机场防境外疫情输入航班分流保障工作,强调河南辖区各单位一定要齐心协力、信息共享、联防联动,全力完成保障任务。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本次落实分流任务,承接局方和地方政府指挥,协调海关、边检的重要“关节”,对本次任务高度重视,成立专项任务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保障总体方案和整体保障流程,详细明确了18个保障成员单位和部门,制定实施细则,自3月22日至23日开展了3次推演,不断健全完善预案。3月23日傍晚,中南局督导组一到达郑州,立即对做好分流航班保障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带领河南辖区各单位对现场保障流程和保障专区路线进行顺向、逆向踏勘,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为航班保障做好万全准备。

  期间,民航河南监管局也持续加强与河南省卫健委、公安厅、郑州海关、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对接,对保障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加强联防联控,强化保障合力。

  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民航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认真、科学、冷静”原则,慎终如始、再接再厉,认真落实好北京首都机场防境外疫情输入航班分流保障工作,坚决打赢境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