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部署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民航局《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民航春运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真情服务”要求,切实提高民航服务品质,做好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近日,中南局下发通知,对辖区各单位提出工作要求。

  中南局要求各单位,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运管委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旅客服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对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梳理各项旅客服务保障流程和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并落实各自在春运期间航班正常保障和航班延误处置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各机场公司要充分发挥运管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强化运行协同,形成统一指挥、分工明确、沟通及时、配合密切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各驻场单位,共同做好春运期间的旅客服务工作。二要精心组织,坚持真情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关爱,为军人、消防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服务。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民航局相关规定,针对机票退改签、超售、行李运输、航班延误、信息告知、投诉处理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环节,做好各项信息告知工作;做好超大行李的卡控,避免因机舱门口托运行李导致的航班延误,杜绝锂电池进入腹舱。三要密切关注大面积航班延误和单个航班长时间延误,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各单位要抓好春运期间的航班正常和旅客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航班延误;要对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结合春运特点进一步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和机上长时间延误应急预案,妥善做好航班延误的处置和旅客服务;各航空公司要合理调配安排运力,预留备份运力,在预知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快速评估,通过取消、合并、补班等方式调整航班计划,及时疏散滞留旅客;航空公司要落实航班延误的主体责任,重点关注单个航班长时间延误问题,要完善相关地面服务代理协议,明确航班延误后的服务标准和权限,确保航班延误时,能快速为旅客提供退改签、食宿和补偿等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四要落实责任,做好监管工作。各监管局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重点单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辖区内春运旅客服务的督导工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春运期间,中南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切实做好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