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机场集团2017年实现旅客吞吐量4686万人次

  2017年,海航机场集团共实现旅客吞吐量4686万人次,航班起降33.3万架次,货邮行吞吐量65.8万吨,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179万人次,增长幅度分别为18.97%17.74%24.05%56.59%,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圆满完成全年安全生产运营保障任务。 

  2017年海航机场集团运营管理的多家机场旅客吞吐量均创新高,其中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完成2258万人次,经过短短6年时间实现客流量翻一番的目标;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在只有一条跑道满负荷运行情况下,通过科学运营管控,全年旅客吞吐量达1938万人次;宜昌三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琼海博鳌机场通航当年客流量便突破30万人次,,各机场均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航机场集团加密航班,优化航线网络,开通多条国际直飞航线,全年国际及地区旅客达179万人次。截至目前,旗下成员机场共计通航航线553条、通航城市401个;其中新增国内航线177条、国际及地区航线20条,重点开辟东南亚及俄罗斯航线,与东南亚八国(除缅甸、文莱)首都及主要旅游城市、俄罗斯九座城市航线网络实现连接,海口至悉尼的洲际航线也即将开通。 

  安全是民航发展的生命线,海航机场集团旗下各机场始终将安全运行放在工作的首位,以信息化为引领,应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立海航机场安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在“一岗双责”的指导思想下成立安全管理机构,形成全过程、可追溯的安全监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监管,成功实现2017年全年零事故,各项安全生产指标可控。 

  此外,海航机场集团还积极落实民航局“人文机场”建设要求,研究旗下各机场本地文化特色,打造亮丽的城市名片。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旅客可以穿行于绿意盎然的“呀诺达热带雨林”;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则能领略到别具一格的“热带海洋特色文化”;在宜昌三峡国际机场观赏到三峡巴蜀文化墙。 

  海航机场集团还积极响应民航局提出的“制定实施绿色机场建设标准”,通过搭建能源管理体系,将绿色发展融入机场生产运行的各个环节。如在航站楼公共区域,大面积自然采光,改造高效节能型风柜,减少空调、照明等电耗370多万度;引入飞机地面电源、空调等桥载设备33套,每年节约飞机燃料50.13万公斤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0多吨。 

  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海航机场集团通过集成机场全生命周期管理不同阶段的业务数据,以机场建设、通航筹备、运行管理、服务管理、业务培训等核心内容分别推进运营管控平台、服务质量监管平台、业务培训平台三大信息化系统,成员机场也相继引入生物识别、自助登机、室内导航等应用系统,进一步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实现机场管理的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 

  新的一年,海航机场集团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战略发展指南和十三五规划,在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窗口期,把握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及“环海南经济旅游合作圈”的战略机遇,统筹整合国内航线资源,不断深化国际航空市场的开发布局,继续为中国经济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