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南地区机场运输生产持续增长

  一季度,中南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千万大关,完成6835.6万人,同比增长14.9%,高于全行业增速1.2个百分点。其中春运40天(13/121/2)完成旅客吞吐量3207.2万人,同比增长15.9%,日均运送旅客达80.18万人,日均运送旅客比去年春运净增11万人。从航线结构看,国际航线增速快于国内航线,受出境游持续高涨影响,国际航空客运需求旺盛,一季度中南地区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达622.9万人,同比增长21.6%,增速高于国内航线7.4个百分点。辖区相关机场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市场活力为契机,不断吸引航空公司深耕国际客运市场,新开、加密国际航线航班,促进了辖区机场国际航线客运生产的发展。泰国、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俄罗斯依然是中南地区国际客流流向热点国家。

  一季度中南地区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90万吨大关,完成94.8万吨,同比增长7.1%,呈稳定增长态势。从航线结构看,国际货邮生产快于国内,同比增长17.1%,增速高于国内14.4个百分点,占货邮总量比重也提升至34.5%,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航空货运生产受益于电子商务的兴盛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兴起,春运期间,各地和海外年货刚需带动了航空快递业的高速增长,“情人节”和“妇女节”等节日消费也带动了鲜花类、鲜活类、服装类、电子产品等货物总量大幅提升,一季度偏好航空运输的货邮源充足,促进了辖区一季度机场货邮运输生产的发展。其中辖区货邮权重最大的两个机场广州和深圳机场的增速均高于全行业增速,同时领先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和昆明长水机场,广州同比增长8.1%,深圳同比增长8%,分别高于行业均速0.3个、0.2个百分点。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