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机场1-2月运输生产持续增长

  2016 年 2 月中南地区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 2036.7 万人、货邮吞吐量 20.7 万吨、起降架次 17.2 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 6.6% 、 -10.1% 、 9.7% 。
  1-2 月中南地区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 3965.9 万人、货邮吞吐量 55 万吨、起降架次 36.4 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 8.8% 、 4.4% 、 5.0% 。运输生产运行特点:
  第一, 2 月份中南地区机场运输生产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从航线结构看,国际航线客运生产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 月中南地区机场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完成 172.1 万人,同比增长高达 32.4% ,高于国内航线 27.7 个百分点。在国际旅游市场回暖、多个国家旅游签证利好等因素影响下,中南地区国际航空运输需求持续旺盛,目前这种趋势已成为一种常态。今年 2 月中南地区旅客出境游热点国家和地区前三名分别是日本、澳门和越南,同比分别增长 90% 、 63.1% 和 54.8% ,其他热点国家还包括美国、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等。
  第二,春节黄金周( 7/2 — 13/2 )旅客吞吐量呈现前低后高的线性增长态势。长假前两天旅客吞吐量分别为 55.3 万人、 58.7 万人,最后两天增长至每天 70 万人以上,客流最高峰在 2 月 13 日 ,达到 78.1 万人,东北、西北、华东、西南等地区均成为中南民航旅客春节出行的热点。
  第三,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占中南地区货邮总量的比重逐渐加大,其中 2 月国际航线货邮吞吐量占辖区总量的比重由 12.8% 提高到 14.6% ,同比增长 11.7% ,在中南地区机场货邮运输生产发展中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近年来,郑州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邮政航线、卢森堡经郑州至芝加哥的全货机航线先后开通,郑州机场飞往亚、欧、美三洲的国际货运航线基本成型,这些国际货运航线横跨欧、亚、美三大世界主要经济区域,构成了“环球飞”循环网络,开启了郑州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新阶段。 第四, 2 月 5 日 十堰武当山机场正式通航,截至 2 月底,武当山机场共保障安全运输起降 155 个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 1.14 万人。武当山机场投产运营,对十堰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完善湖北航空网络体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为中南地区机场运输生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