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今年货运业务量开启正增长

  

  截至810日,深圳机场今年货邮吞吐量累计达91.71万吨,同比增长0.01%,实现增速由负转正的重要突破。

  2023年上半年全球货运业务受到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航空货运、海运均明显下滑。前四个月,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同比下降4.1%,其中4月降速增大,下滑趋势明显。为及时止住持续下滑趋势,深圳机场制订了82项货运稳增长措施,举全集团之力促进航空物流实现增长,并于810日全面实现年度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国内货运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一。

  在拓宽国际货运航线网络方面,推动南航、DHL每周9班至德国的货运航班恢复;引进邮政航空首架B777投放深圳;开通加密深圳至巴黎、列日、圣保罗、伦敦、达沃、特拉维夫、利雅得等7条跨境电商空运专线;全国率先实施跨境电商带电货物航空运输试点,拓宽跨境电商带电货物运输通道,1-7月实现跨境电商货量同比增长101%,有效对冲了国际出口下滑不利影响。

  在拓展市场“走出去、引进来”方面,积极参加全球物流行业第一大展会德国慕尼黑物流展,与德国莱比锡、比利时列日、布鲁塞尔等欧洲枢纽机场签署友好机场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中东市场推介,参加2023IATA全球货运大会;举办第二届国际航空物流安全论坛;与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加大合作,启用为跨境电商企业量身订制的全国首个航空跨境电商企业处理专区,引进菜鸟、云途加大在深业务发展,以战略客户扩大在深圳机场业务规模,稳住发展基本盘,形成良好市场聚集效应。

  在稳定国内货运循环基本盘方面,完成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机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西北特色农产品产销空运搭建快捷通道;对接云南推出“云鹏似锦”鲜花空运项目;支持国内航司做大做强,与顺丰签订战略协议,支持京东加密大兴等国内航线;加强异地货站或前置仓等模式的业务拓展,启用海吉星、中山等前置仓;围绕货物时效,打造荔枝绿色运输通道,全力服务618购物节;有力稳固国内货运全国第一机场的优势,实现国内货运增长5.2%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