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底投入使用

  7月25日,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建设现场,360余名建设者们正操作着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渣土车等近240台各类设备同时作业,全力以赴加快工程项目建设。

  武汉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于2022年6月26日正式开工,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目标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现第二跑道东侧360米处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第三跑道及相应跑滑系统;跑道双向设置Ⅰ类精密进近系统,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通信、导航、气象、给排水、消防等设施。飞行区指标4E,项目实施后,武汉天河机场将形成两远一近的跑道构型。

  一是建设规模大面积广。该项目新增建设用地2715亩,土石方挖填总方量达到1258万立方米,最大填方高度超过20米。为此,建设指挥部提前分析施工用地移交因素,划分相匹配的施工界面,合理调整施工时序,每天调度各类机械设备近240台同时作业,采用24小时“人歇机不歇”办法加快施工进度。

  二是施工难度高交叉多。第三跑道部分施工区域位于运行中的二跑道周边,且施工区域环境地形复杂,需要充分考虑地质等条件,同时在施工安全、现场施工、项目管理等方面都存在较高难度。为确保第二跑道飞机起降安全,在开展土方作业时,指挥部采用洒水车降尘方式减少对二跑道运行带来的扬尘影响。同时针对复杂地质条件,通过对软弱地基采用水泥搅拌桩、强夯等施工工艺处理,对全场土方进行冲击碾压,严格落实自检、互检、交接检、第三方检测等多种检查方式,做到从小到大、从粗到细、全面从源头严把三跑道质量关,打造品质工程。

  三是管理技术新优势强。该工程采用EPC总承包(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充分调动参建单位积极性,并采用BIM技术进行数字化建模及施工模拟,将传统施工管理过渡到以“智慧化、精益化”管理为核心的基础平台,实现施工过程的智能化管理,有效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保证资源配置的最大合理性,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平稳可控、项目进度高效推进、工程质量优质规范,实现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

  作为武汉天河机场扩容提质的骨干工程,第三跑道建成投用后,可满足2030年飞机起降438406架次需求,保障日均高峰起降1260架次频率,为湖北省、武汉市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航空拉动力,为推动湖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