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海南航空携手海南空管分局完成多协议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测试验证

  7月15日上午10:30,海南航空一架空客A350-941机型飞机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腾空而起。这是一架没有旅客的“特殊航班”,航班搭载来自民航局空管局、海南空管分局及海南航空共12名测试小组成员,在机上开展多协议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测试验证的首次地面+空中测试。

  当天,在民航局空管局、中南空管局的领导下,海南航空配合海南空管分局完成了多协议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测试验证工作。该项工作在国内创造了多个“首次”,完成“地面+空中”测试,真正实现了多协议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标志着中国民航“支持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的数据链技术”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海南航空也成为全国首家完成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测试验证的航司。

  为应对空中交通流量飞速增长对空地通讯带来的挑战,今后应用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可以使通信信道占用率降低10倍以上,解决传统话音通信存在的诸多问题。空地间仅需通过点击即可准确传递ATC放行、飞行建议、天气情况、飞行流量管理、飞行机组请求等大量信息,标志着飞行员与管制员的“微信”时代即将来临。

  未来,该项技术将在部分方面逐步替代传统话音管制服务,大幅减轻管制员与飞行员的工作负荷,改善话音通信频率资源紧缺状况,提高管制服务安全性、可靠性和准确性,使航班运行更加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