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举行大规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4月23日,“守护2023”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举行,通过跨部门联合实战化应急演练,检验深圳机场及各救援单位综合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机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民航局、民航中南局派出督导组对演练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督导。

  当天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飞往深圳的某国内航班在空中受到航空安保信息威胁,机组收到信息后立即在空中实施排查,发现一件无人认领行李,实施相关处置程序。机场接报后,立即发布集结待命指令。飞机进近过程中因机械故障导致右发起火,可能迫降机场西侧海域,机场通报海事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最终航空器落地时因操纵困难偏出跑道,前起落架陷入跑道旁的土面区,右发起火冒烟,机组立即实施紧急撤离,各救援单位立即按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此次演练内容包括航空安保威胁信息接收与处置、空中疑似爆炸物处置与地面救援力量快速响应、响应升级与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搭建、跨部门联合响应、海上应急集结、外部力量增援、航空器搜排爆与疑似爆炸物处置、事件调查、航空器搬移等18个科目,涵盖了航空器突发事件处置的全流程。

  此次演练由深圳市国资委、市应急局、市交通局主办,深圳机场承办,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涵盖环节最全、参演单位最多的一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来自民航深圳监管局、深圳机场、深圳空管站、市急救中心、机场公安分局、宝安区应急管理局、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宝安海事局、深圳航空、顺丰航空、东海航空、东部通航、承远油料等13家单位共300余人参与演练,演练全过程动用空客A320客机1架,教学训练机1架,医疗救援直升机1架,救援船舶4艘,消防车、救护车、移动安检车等各类应急处置救援车辆50余辆及活动道面、顶升气囊、自主研发的航空器搬移设备等航空器救援专用设备。

  深圳市相关部门、深圳市属国企、消防救援、医疗急救领域相关单位及机场驻场单位共100余名嘉宾应邀观摩了演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