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机务系统巧借“他山之石”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近年来,南航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绝对安全,从安全七大体系建设到安全硬仗的工作部署,无不着重强调要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能力,坚持关口前移控风险,建立汲取事件教训的举一反三机制。

  机务系统作为保障安全的一线单位,一直以来秉承治未病的安全管理理念,在风险防控方面强调不贰过,即不安全事件不重复出现。但由于缺少对国内外行业不安全事件的统一梳理,行业同类问题在机务系统时有发生。如何更好地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两个绝对安全成为了摆在机务系统面前的重要课题。

  20203月以来,机务系统集中力量打造了他山之石风险防控体系。该系统运用多种手段收集全球民航维修不安全事件,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风险专项评估,评估之后迅速将风险提示和防控措施推送到每位一线人员,并从盯组织盯系统层面逐步完善的安全管理和文化体系建设,形成了严密的安全防火墙

  数据驱动决策(D3M)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如果无法及时获取事件信息,他山之石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必然是无米之炊,而大数据应用全员参与成为了解决源头问题的金钥匙。通过全网数据挖掘和专家调研,机务系统从大量官方民航组织和自媒体等渠道,实时收集机务维修相关的事件信息;同时出台考核激励政策,鼓励全体员工投入他山之石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发挥系统之力,汇聚全员智慧,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工作,全力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全球机务维修数据五花八门,如何才能梳理落地?南航机务系统重点在他山之石风险防控体系的标准化上做起了文章。项目在业内创新性提出了信息分级标准,依据不安全事件的严重程度,从高到低将信息分为红、橙、黄、蓝四级,明确相应评估流程和处置时限,采用图文并茂形式,编制他山之石简报,及时给基层员工提供案例警示教育材料,也为日后信息检索和综合应用提供了便捷。同时,针对他山之石简报,机务系统还规范了闭环控制流程,对简报中提及的事件,进一步开展六查六纠风险分析和控制,编制结构化风险评估单,实现风险处置流程的标准化、统一化。

  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离不开管理和文化体系的建设。机务系统的他山之石风险防控体系,采用风险快报、事件简报、风险专刊、安全年鉴和安全通鉴形式,搭建起五层立体防线。在信息共享渠道上,基于南航TAOIX机务云平台开发安全管理模块,打破了各维修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在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他山之石各类出版物已成为系统内广泛接受和普遍应用的安全教育培训材料,也成为机务系统安全管理的亮丽名片之一,得到局方高度认可和推荐,有力推进了南航机务系统安全管理品牌输出。

  实践证明,他山之石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成为了机务系统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的强效助推剂。从20203月项目实施以来,机务系统安全业绩稳步提升,维修差错万时率逐年下降。未来,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安全管理模块功能,优化安全绩效指标,精准管控机务核心安全风险,实现风险管控能力的稳步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