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武当山机场两个项目入选四型机场优秀案例

  近年来,十堰武当山机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充分发挥智慧机场建设的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四型机场建设。412-13日,第五届民航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研讨会在江苏淮安召开,十堰武当山机场创新建设进近灯光桥与运用无人机系统参与净空管理项目2个项目入选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优秀案例名单。

  据悉,本届论坛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 助力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小机场四型机场建设研讨会共有47家机场的55个项目入选四型机场优秀案例。

  据了解,因受地形地貌限制,十堰武当山机场在次降方向建设I类仪表着陆系统助航灯光进近灯光时,将原设计方案单灯+单塔创新建设为新型装配式进近灯光桥,即将进近灯安装在人行天桥上,是国内跨度最大、长度最长、塔高最高的助航灯光进近灯光桥项目。20212月,机场助航灯光桥梁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227月,该专利荣获第二届工程建设行业高价值推广专利大赛优胜专利。该项目的实施是国内是贯彻落实四型机场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绿色机场方面,降低了进近灯光带高填方、填海、填湖等传统建设模式带来的生态影响,节约了工程投资、缩短了施工周期;平安机场方面,减少了工作人员上下高塔维护的高空作业风险;智慧机场方面,采用智能桥梁BIM设计系统进行正向设计;人文机场方面,提高了工作人员在运营期间的检修便利性,提高了维护检修安全性及效率。

  因机场周边山体众多,纵横交错,净空保护区覆盖面大、高层建筑多、地形复杂,人工巡视机场难度较大。面对诸多不利因素,十堰机场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及定位,积极开拓创新,引入无人机设备开展机场净空巡视工作。目前,净空管理实现了由传统人工向科技自动化转变,在无人机系统助力下,十堰武当山机场净空管理的人力成本大幅降低,障碍物巡视效率、数据精准度、安全管理和保障能力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