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空管研讨推动空管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南地区空管气象高质量发展,3月3日下午,中南空管局举办气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中南空管局袁峥副局长主持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针对空管系统改革创新背景下中南地区气象行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拓展方向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力量。

  袁峥副局长表示,近年来,中南空管局气象部与气象中心相互协作,同向发力,围绕中南空管气象工作开拓创新,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整体水平,不断解决航空气象行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为落实中南空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次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对话集思广益,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希望与会人员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起点上,主动回头看、向上看、朝前看,在总结成效的同时,分析目前存在的不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更多务实举措,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中南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重点分析了当前航空气象行业改革创新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形势,与会人员围绕中南气象如何提质增效,对标ASBU实施、“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实施、空管体制改革等统筹中南各片区协同发展、相互赋能,如何提升中南空管气象业务运行、服务质量、新技术研发能力、人员队伍建设、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探索更多新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发挥合力推动气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袁峥副局长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抓制度建设。深化规章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实现中南气象一体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完善和加强各类业务系统和服务平台,整合原有分散的平台和技术,采用一体化、集约化布局,为现代航空气象业务高效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二是要抓基本建设。应着眼于航空高效运行,论证、引进各类先进气象探测设备,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气象预报预警技术、智能服务等先进技术,以满足管制部门、航空公司、机场运行和航空旅客出行需求。三是要抓队伍建设。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专业人才培养结构,深化人才梯队建设改革,加强首席预报员作用发挥,培养更多一流人才,以创造性工作激发人才内驱力,同时完善人才选拔与岗位分级标准制度建设。四是要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改革,在保障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安全与效率的关系;通过改革,扫除体制机制障碍,逐步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限制,制定适应发展需求的气象服务体制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优化气象服务体系,提升气象服务品质,推动航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