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集团多措并举,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健康、畅通、温馨”出行


  今年春运期间,湖南机场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省委省政府有关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及应对冰雪天气等系列工作要求,保障旅客平安有序出行,积极动员,周密安排,压实责任,着力为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畅通、温馨”的良好出行环境,较好完成了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春运40天,湖南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88.2万人次、运输起降23733架次,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26.8%13.6%,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2.5%88.2%。其中,长沙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48.7万人次、运输起降19567架次,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31%14%,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3.1%89%

  一、强化安全管理,确保机场运行平稳有序

  一是加强安全监督检查。针对春运期间航班量增加,低温雨雪及低能见度天气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杜绝危险源,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复查,确保物资储备和各类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二是提升雨雪天气应对能力。针对春运期间“拉尼娜”低温雨雪天气现象,制定完善《长沙机场除冰雪保障预案》,开展多次除冰应急演练,做好防冰雪物资储备工作,加强设施设备的维护,实行运行单位双岗值班,目前长沙机场飞机除冰能力达到13架次/小时。三是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消防车完好有效。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对生产用电线路、管路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春运期间,湖南机场集团9个机场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并督促责任部门立行立改5处;启动应急预警机制10余次,共计除冰255架次;共完成旅客人身检查130万余人次,共查获违禁品总数近7883件次;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4次,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和事故征候,确保了春运期间生产运行安全。

  二、聚焦市场恢复,确保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一是国内方面。湖南机场春运加班主要有国航长沙至北京首都增加1班,南航、厦航长沙至上海增加3班。此外,长沙至成都、西安、昆明、南京、乌鲁木齐等众多城市航班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张家界、常德等支线机场至北京、广州等地的航班也所有增长。二是国际方面。长沙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班有长沙至内罗毕、吉隆坡、河内、芽庄、香港、曼谷每周1班,共计每周运营7班国际航班。三是货运方面。春运期间湖南机场每周运营长沙至南京、杭州、郑州、深圳等5个航点的19班国内全货机,运营长沙至安克雷奇、亚的斯亚贝巴、马尼拉、达卡等5个航点的13班国际全货机。

  三、落实真情服务,确保春运出行便捷舒适

  一是提高服务效率。加强运行统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运行效率,在运输高峰时段合理分配机位,提高机场航班靠桥率,合理调配人员配置,确保高峰时段开放所有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切实提升保障效率和航班正常率,避免人员大范围集聚。二是细化服务举措。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进行无接触服务保障,重点关注售票、候机、值机、行李运输、中转服务等环节的“无纸化”服务。深入开展“情满旅途”和志愿者“暖冬行动”,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关爱,努力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三是开展志愿者服务。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自助值机协助等实际需求,加强规范管理和志愿者防疫。17日至212日春运期间共接收遗失物品3159件,领取 1001件,接收暂存物品2312件,领取1073件。接收贵重遗失物品276件,领取221件,为有需要的旅客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帮助和服务累计超1000小时,共计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导行、叫车、帮运行李等帮助340人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