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空管局全力做好春运空管保障工作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南地区主要机场日均航班量将呈现较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广州、深圳、海口、三亚、珠海等机场将是航班增长的热点地区。面对日趋增长的航班量,中南空管严守空管安全底线,全力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全面适应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后广大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出行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是高度重视,严守行业恢复发展安全关。认真贯彻落实民航上级有关春运保障的工作要求,妥善制定保障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春运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注重“双盯”运用,进一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落地,确保空管运行安全。春运期间主要领导加强值班、深入一线,监督检查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如遇严重影响飞行正常的情况时,各级领导必须坚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充分发挥现场指挥和综合协调作用,保障航班运行安全顺畅。

  二是未雨绸缪,确保保障能力与航班增量相匹配。严格落实民航空管系统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有关要求,倡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准确掌握岗位执勤完备率,做好应急排班准备。实事求是做好近期安全运行保障能力风险评估,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对春运期间航空运输市场有序恢复。针对今年春运期间航班量增长、防疫保障并行、复杂天气突出等特点,开展安全意识教育和工作技能强化培训,提升关键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三是加强协同,提升运行品质和效率。充分发挥空管在运管委协同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协同保障意识,加强与上级管理部门、兄弟空管单位、航司、机场及军航管制部门的协调沟通,发挥区内协同放行覆盖优势,加强协同决策和信息通报,最大化减少航空器延误,全力保障春运期间航班运行正常。

  四是常备不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始终坚持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高效应对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积极化解前期长时间低位运行的存量风险,有效防控航班量陡增的增量风险;抓紧时间做好新版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卡的宣贯培训工作,做到人人知应急、懂应急、会应急;常备不懈,落实科学应急、精准应急、有效应急的相关要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