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管局积极组织民航气候变化应对工作

  湖北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风险识别与管理,开展航空运输等交通运输领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增强气候韧性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民航安全和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湖北省政府统一部署,为支持《湖北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2023-2035》的编制和实施,湖北监管局主动加强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自然环境厅的沟通协作,对未来湖北观测网络和监测预测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湖北监管局组织民航气象服务机构积极梳理十三五以来民航气象观测网络、应对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应急响应机制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湖北民航积极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一方面,湖北监管局作为湖北省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积极传递省气象局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监督民航企事业单位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另一方面,指导民航单位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专项应急预案》,预案中根据冰雪、强雷暴、大雾、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严重性、影响范围及对空中交通服务能力影响的严重程度,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特别重大(级)、重大(级)、较大(III级)和一般(级)。

  目前湖北地区民航气象探测及预报能力,基本满足湖北省经济发展对民航业的需求。为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导致灾害性天气风险的攀升,满足湖北地区民航高质量发展需要,湖北监管局向湖北省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加强湖北地区智慧航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的三条意见:一是完善气象综合探测设备配备,开展风廓线雷达、云雾雷达、微波辐射计、实时天气现象检测仪等新型气象探测设备的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气象服务支撑性系统的研发。推进湖北地区强对流天气短临数值预报系统建设、建设机场天气雷达资料中小尺度分析系统、数值预报产品综合分析系统等。三是建立灾害性天气应急决策指挥支撑平台和突发事件下的气象应急支持平台,为湖北地区民航运输应对大面积灾害性天气和突发性事件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提升防灾减灾预警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