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管站顺利完成国家海上搜救演练保障工作

  近期,2022年国家海上搜救综合演练在珠江口水域顺利展开。本次演练由交通运输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举办,在“部省联动、区域联动”的协调机制的指导下,民航深圳空管站与广东省搜救中心紧密配合,顺利完成本次演练保障工作。本次演练保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深圳空管站高度重视,快速响应,进一步检验了深圳空管应急组织协调和综合实战能力,加强了与应急搜救部门特情发生时的联合应急处置能力。

  多方协同是快速开展搜救的必要手段。演练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水域发生应急事件情景下的海上人员、环境、财产救助,模拟某船只与一艘油船在海上发生碰转后,搜救力量开展大规模海空立体海上搜救,海事直升机空中搜寻落水人员,发现后报告位置投放烟雾信号并实施救助,演练水域位于珠江口沙角锚地,距深圳宝安机场直线距离为5公里。演练紧扣主题“携手粤港澳大湾区,强化科学搜救,筑牢海上安全防线”,粤港澳三地共同参与,共有20多家单位、28艘船艇、3架飞机、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深圳空管站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急搜救原则,精心制定演练方案,积极配合协调各方应急力量,密切联动,为生命、环境、财产营救赢得宝贵时间,全面提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高效沟通是搜救信息通报的重点要求。海上搜救过程中,打开空中救助路径尤为重要。联合演练正式开始后,深圳塔台得到有人员落水需要救助的消息,马上联系进近更换本场运行模式,与相关航空器协调复飞预案,更改后续航班离场方式,为作业直升机让出空域。在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10点10分,作业直升机SAG7776和SAG7136从珠海九州机场起飞,15分中内顺利到达作业区域并实施救助,11点25分,香港救助直升机抵达现场,深圳塔台持续监控三架直升机动态,通报提醒机组作业区域周围障碍物信息,清晰明确的信息通报为海上救助过程赢得宝贵空间。

  应急预案是搜救成功进行的应用前提。在空管系统的统一部署下,深圳空管站积极制定各类别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构建应急管理体系,聚焦预案可操作性,反复推演验证流程衔接及通报响应顺畅,加强与地方应急部门的沟通协调,征求地方政府对我站相关应急预案的意见,实现应急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本次演练更是充分印证了应急预案的重要性,通过先期规定的响应流程,塔台领班及相关管制员迅速响应,民航深圳监管局和空管站的值班领导迅速就位靠前指挥,全流程衔接自然,信息通报快速清晰,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