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蓝天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高质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国有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华南蓝天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业务模式、提升管理水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主体,高质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建制度优流程,完善创新机制 。 改革探索不是漫无目的的尝试,机制体制改革是践行深化改革的突破点。华南蓝天公司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位居改革的前沿,多年来,公司重视创新、鼓励创新,利用合资优势,借助科技创新之东风,坚持践行“持续改进、适应提升”的革新精神,持续落实集团公司、航油公司“科技引领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

    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于安全生产这一主线,公司多次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全面梳理科技管理链条,优化绩效考核指标,基于集团公司、航油有限公司科技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科技创新管理程序》。为强化创新主体支撑,公司以总经理为主任,设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各分公司设立科技创新工作室,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公司统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取得43项专利证书,另有16项已进入审查阶段,其中发明专利12项。 

    搭平台聚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近年来,公司思考如何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制约,建立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员工创新动力。创新人才体系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整合和优化现有优势,实现创新人才、平台等资源的统筹分配和科学使用。公司挖掘内部资源,自主培养一批青年创新精英,以项目团队为核心建立人员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激发创新人才积极性,提高员工获得感和满足感,激发员工创新活力。2020年,华南蓝天公司荣获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称号,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荣获民航局“2020年度四型机场示范项目”。2021、2022年,湖北、广西、湖南分公司科技创新小组分别获得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赛三等奖。广西分公司南宁科技创新团队连续四届荣获集团公司创新创效金奖。广东分公司“航油管道杂散电流防护技术”、湖北分公司“通用航空牵引式加油车”荣获集团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三等奖。 

    精准施策,释放创新潜能 。为贯彻“科技创新来源于生产实践的需求,服务于生产实践的提升”理念,公司聚焦一线安全生产实际问题,研发完成了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加油车防撞系统、长输管线无人机巡线研究和应用、机坪栓井/地井液位监测系统等项目。公司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工作,每年制定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累计完成“低高度管线加油车回油箱防溢油”、“管线加油车平台液压拖链替换绞盘”、“卡特加油接头应急破拆工具”等二十余项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现场保障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风起珠江口,扬帆正当时。华南蓝天公司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东风,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围绕安全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问题、需求、目标为导向,深入开展科技攻关,以更多核心技术为航油供应提供高质量技术保障,为实现‘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