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机场圆满完成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飞行表演保障任务

    11月1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在珠海机场圆满落幕,再一次交出了航展和航班保障“两不误”“两安全”的优异成绩,为中国航展的成功举办和为中外宾客献上一场精彩的蓝色盛宴。

  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 本届中国航展于11月8日正式拉开序幕,参展航空器超100架次,珠海机场主要承担航展机坪布展、地面服务保障和协助应急救援等职能,并为参展航空器提供地面保障的专业技术服务。

  为保证航展期间航班运行和航展飞行安全正常,珠海机场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落实航展执委会及飞行服务保障组、应急管理组的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做好地面保障准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并通过制订下发航展保障方案、召开航展保障动员会、开展航展地面保障安全风险评估等方式,确保航展保障组织有序、安全可控。

  航展飞行、航班保障“两不误“。 航展期间,珠海机场共保障运输航班735架次、旅客吞吐量约9.04万人次,为参展航空器提供各类地面保障服务545次,航班放行正常率98.9%,机场整体运行安全、平稳,旅客出行井然有序。

  本届航展共有61场飞行表演,为合理安排航展飞行和运输航班时刻,珠海机场充分发挥运管委的协调联动作用,组织空管、机场和航空公司共同协商议定了航展期间航班调整方案,并每日结合本场运行态势对次日航班计划进行微调。航展期间累计通过调整航班时刻、更换大机型执飞的方式,对784个航班进行调整,其中调整时刻543个航班、调减241个航班,尽可能保留更多的航班、提供更多的座位,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此外,在航展禁航前后的航班密集起降阶段,珠海机场运管委各成员单位主动协同,及早协调机组和各保障单位做好地面保障准备,随时响应起飞指令,确保地面保障不拖后腿。

  一手抓应急处置,一手抓疫情防控。为提高航展期间各单位协同联动、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珠海机场于9月22日举办“珠海机场2022年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各救援单位的整体反应能力和快速救援水平,提升各单位及IAC各席位人员之间在协同配合、信息传递、现场处置等方面能力,增强珠海机场的航空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珠海机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部署要求和民航局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分类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机场、展区等场所疫情风险全覆盖检测,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确保航班运行和航展飞行有序安全开展。

  做好宣传引导,提升旅客乘机体验。航展期间,珠海机场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及时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掌握航班动态。同时,提前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以新闻稿件、广播连线、电视新闻等宣传形式介绍珠海机场航展保障准备情况、出行提醒等相关内容,并进一步加大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提示乘机出行小知识,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中国航展已然成为珠海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也为珠海机场的发展带来了更大更好的机遇。因此,珠海机场将深入总结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保障经验,继续强化各单位、各部门之间在协同配合、信息传递、现场处置等方面能力,为2024年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航展提供宝贵借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