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空管全力保障第十四届中国航展

  2022年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顺利开幕。中南空管局在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的指导下,引领珠海空管站、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等单位全力做好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保障工作。航展保障关键时期,民航局、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中南管理局、民航中南空管局领导先后赴珠海空管站现场督导保障工作,并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慰问航展空管保障一线职工。

  本届航展面临台风、疫情等多重挑战,中南空管局一是“安全”重在充分准备、万无一失。中南空管局强化“多方协同”,携手确保航展安全。航展前组织召开中南地区民航空管单位航展空管保障协调会、军民航空管保障协调会、内地与港澳管制部门航展空管保障协调会,制定《第十四届航展飞行管制指挥规定》、签署航展飞行表演安全承诺书。中南空管局实施“专人专岗”,在珠海空管站设立塔台指挥小组和飞行前讲解小组,在珠海进近设立航展独立保障席位,在广州管制中心设立航展流量管理专席,针对航展调机保障、航展训练保障、航展表演保障和航展特情处置等进行了专项训练。此外,中南空管局提前对航展空管保障各个环节开展安全评估,全面管控风险,做好应急准备,为航展空管保障筑牢安全防线。

  二是“顺畅”重在平衡航展、航班飞行。中南空管局做好特技飞行与其他飞行的安全调配,妥善做好飞行计划安排,平衡航展飞行与航班飞行的需求。根据当前航班运行特点,本届航展期间珠海机场起降航班量的调整方案优化为“调时方案”,涉及的航班临时调整到航展前后相邻时段执行,灵活平衡航展表演和日常航班保障。中南空管局提前协商调时方案便于航空公司调整运力,充分发挥航班调时效果,通过空管单位的内部挖潜,确保能飞尽飞,将航展表演飞行对民航航班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精彩”重在自主创新、提质增效。中南空管局自主研发的“航展飞行表演运行信息服务系统”在本届航展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为表演单位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可视化、全流程的飞行讲解,同时也为参展航空器的计划申报、信息查询和飞行表演等环节提供绿色、便捷、数字化的管制信息服务,充分体现以服务航空用户为核心,以智慧空管为导向的航展空管保障服务新业态,进一步提升空管服务品质。借助该系统,航展飞行表演相关单位通过手机、电脑轻触指尖即可完成表演飞行计划等一系列管理工作,大大提升了航展保障效率。据悉,本次参展单位12家,全部使用飞行表演运行信息服务系统在线提交了飞行计划和进行飞行前讲解。

  截至11月8日,中南空管局共保障展前调机91架次,展前训练飞行实施24场次,53架次航空器进行了充分训练,总计训练时长737分钟。训练期间,飞行管制指挥中心根据气象条件合理安排飞行次序,确保了所有参与飞行表演的航空器均至少进行一次展前训练飞行为航展首日的精彩表演奠定了良好基础。11月8日航展首日,中南空管局保障表演飞行10场次,54架次;由于空管合理安排航班时刻,没有航班受影响取消何延误,空管运行正常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