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空管局率先开展数字化管制实验运行

   11月1日10时,随着广州终端席位通过AMAN系统“无声”地向空中航班发送预计使用进港程序和落地跑道信息等指令,标志着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率先开始广州地区数字化管制服务第一阶段常态化实验运行。数字化管制技术的应用是智慧民航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南空管局再次在技术创新改革中先行先试。

   根据ICA0航空系统组块升级(ASBU)计划和中国民航空管发展战略(CAAMS)规划要求,基于空地数据通信的数字化管制服务是中国民航航行技术发展应用的重点之一。该项新技术不仅提升了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信息传递效率,更具有缓解频率资源紧缺、减少错忘漏、降低工作负荷等优点,在提升民航安全运行水平方面同样优势明显,是空管未来现代化发展的技术趋势。

   为积极响应智慧民航和智慧空管的建设,中南空管局针对数字化管制服务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科技立项,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针对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开展了发展路线研究与验证工作。根据广州地区的特点,中南空管局依托自研的AMAN系统和S模式空地协同预警系统,向航班提供预计落地跑道、预计进港程序、航班号不一致提醒、通信故障应急处置四项数字化管制服务,通过地空数据链交换平台将管制指令以数字化形式发送给机组。据统计,2022年8月—10月,广州地区内共发送数据链报文84368条,测试期间,相关测试的数据链报文取得了100%的指令发送成功率。中南空管局通过常态化实验运行,率先为这项新技术的应用效能提供了充分验证。 

  相较于传统语音通信管制指挥,使用数字化管制服务,对于落地广州的航班机组,能提前5-10分钟收到预计使用进港程序和落地跑道信息。机组更早接收到重要的管制指令,有利于更充分做好飞行准备,显著降低了飞行员的工作负荷,促进了安全和效率的提升;而对于出现话音通信故障的机组来说,数字化管制服务的提供,能够有效的增加备份通信手段,解决通信故障下无法指挥的窘境,大大提升了飞行安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枢纽机场,中南空管局保障广州白云机场日起降航班历史峰值超1500架次,随着民航持续发展,该项新技术的实验运行和充分运用,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民航保障品质和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