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航迎来成立暨开航70周年纪念日

    2022年10月26日,广西民航迎来成立暨开航70周年的纪念日。70年前的这一天,随着一架C46螺旋桨飞机腾空而起,昆明—南宁—广州航线正式开通,新中国广西民航事业在1条航线、1条土石跑道,几间旧瓦房,12名员工以及十分简陋的设备设施上诞生了。70年沐风栉雨,70年砥砺前行,经过几代广西民航人的拼搏奋斗,广西民航事业经历了由诞生到成长,由起步到腾飞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民航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民航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广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形成以南宁、桂林机场为中心,柳州、北海、百色、梧州、河池、玉林机场协同发展,由民航广西监管局、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南航、国航、东航、深航、川航、海航、北部湾航、桂林航等航空公司以及空管、油料、机场公安、海关、边检等单位共同参与、和谐发展的大发展格局,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用勤劳和智慧写下了辉煌篇章。 

  机场面貌日新月异,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机场基础设施是支撑民航业发展的重要保障。50年代到改革开放以前,广西民航建设投资少、机场规模小、设备设施陈旧、航线航班少、客货运输量不大。直到1978年,全广西境内只有南宁和桂林两个机场,航线仅有8条,年旅客吞吐量不足10万人次。改革开放以来,广西民航机场建设步伐加快,一座座现代化航空港从一片片荒芜贫瘠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北海福成机场、柳州白莲机场、梧州长洲岛机场建成投产,百色机场实现军民合用,广西机场布局实现优化和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民航持续加大机场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力度,投资近170亿元完善机场布局和功能、提升机场保障能力、促进民航与其他交通方式有效衔接,近十年成为广西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效果最突出的十年。十年来,河池机场、梧州西江机场、玉林机场建成投产运营,全区在用民用运输机场达到8个,覆盖了全广西69%的人口、73%的GDP,在满足人民出行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十年来,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桂林机场航站楼及站坪配套设施扩建工程、柳州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北海机场站坪扩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有力提升了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特别是2014年和2018年建成投产的南宁、桂林机场两个T2航站楼以“双凤还巢”“山水桂冠”的设计理念、便捷高效的流程设计、智慧实用的设施布局成为广西新名片。运用现代化工程理念打造的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将于2022年11月与南崇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广西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式进入空铁联运新时代。至目前,广西民航机场年旅客保障能力达到3820 万人次,是2012年末的3.5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高效安全的现代化八桂空港体系加快形成,正在为新时代广西民航腾飞提供强劲动力。 

  运输生产快速增长,国际货运突飞猛进。 广西民航建设发展初期旅客吞吐量每年仅300多人次,直到1978年,广西民航年旅客吞吐量不足10万人次,货邮行吞吐量仅为2800吨。改革开放以后,广西民航运输生产实现快速发展,1984-1988年桂林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5年位于全国各机场的第四位。2003年机场属地化改革后,广西民航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至2012年,广西民航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达1427.4万人次、12.2万吨。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民航紧紧围绕服务广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强首府等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广西高铁全面开通带来的竞争压力、航班总量调控带来的发展压力,围绕将南宁机场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和将桂林机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旅游机场和区域枢纽机场的定位,加快完善航线航班,做大运输生产规模。近年来,广西民航发展增速创历年来最快,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1427.4万人次增至疫情前的2903.7万人次,年均增速达11 %,高于全国民航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国际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32.2万人次增长至疫情前的147万人次,年均增速达26%,高于全国民航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南宁、桂林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1500万人次、800万人次,北海机场顺利实现两百万级跨越,柳州机场正在向两百万级迈进,梧州、百色、河池、玉林机场加快发展。广西民航机场通航航线从2012年的206条增至疫情前的406条,可通航国内外110个城市,基本形成了省会通、全区支线通、东盟通(含临时包机)及与广州、上海等热点城市的快线通。以东盟为主的“一带一路”国际航空大通道初步形成,至2019年开通广西至东盟国家客运航线30条,通航东盟城市数量在全国排名前列。本土航空公司实现零突破,广西北部湾航空和桂林航空于2015年、2016年相继成立、运营,广西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两家本土航空公司的省区。

  新形势带来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广西民航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战略部署,迅速调整思路、寻求突破,紧抓国际航空货运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围绕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坚持货运先行、以货促客、客货并举,全力打造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国际航空货运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南宁机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仅为2295吨,2020年即突破万吨大关,2021年突破2万吨,达到2.38万吨,预计2022年达到6万吨以上,同比增速在全国千万级机场中排名第一,国际货运航线数量由2019年的1条增长至目前的14条,实现历史性突破。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改革发展破浪前行。从1952年广西民航成立开航到1980年民航脱离军队建制、走上企业化道路,从1987年政企分开到2001年空管体制改革、2003年机场属地化改革及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成立,广西民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改革符合党的战略、安排、部署,保证改革符合广西民航发展实际,以改革促进广西民航加快发展。

  十八大以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作为广西民航发展主力军,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厚植清风正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迈出新步伐。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以空前力度推进企业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董事会规范运行,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系统深入,以航空主业为核心、临空经济产业+通用航空产业+航旅服务产业为辅助的产业布局上实现优化和突破;南宁、桂林、北海和柳州机场公司实现由分公司向子公司转变,在公务机服务、航空物流、广告等非航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社会资本近亿元,企业面向市场发展的能力大幅提高;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企业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加快形成。

  企业深化改革成果为广西民航发展提供了支撑,带来了活力。近年来,广西民航机场安全态势持续平稳,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创下自1993年以来广西民航最长安全运行周期,为广西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作出贡献。在疫情影响冲击下,总体上稳住了发展“基本盘”,国内航空市场航线网络布局不断优化,国际货邮吞吐量实现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较2012年增长近4倍,广西民航发展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回顾广西民航70年光辉奋斗历程,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智行千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西民航人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加快推进广西民航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