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构建”深化创新添动能 ——华南蓝天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取得关键性成果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华南蓝天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航油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积极落实“八个开新局”总要求和“融入新阶段、建设新航油”战略布局,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更成熟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扎实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各项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 

   构建“能进能出”的用工流动机制。蓝天公司不断完善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强化制度约束,通过逐步完善蓝天公司《劳动关系管理制度》,结合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和组织的职能职责科学定岗定编定员,使公司市场化用工深入人心,通过严格控制人员增长,减员不减效率的方式,不断改善蓝天公司人员的结构和素质。优化组织效能,立足实际,加强“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党务岗位人员配备,满足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要求;增设科技创新岗位,以创新引擎激发公司高质量发展动能;完善质量计量管理组织架构,成立分公司及供应站(安全运行管理部)质量计量室,推进专业技术岗位向研究型方向转化。细化职责分工,研究调整本部及分公司岗位布局,持续完善岗位说明书,使管理体系更趋专业、管理机制更加高效、管理格局更加协同。畅通职业通道,坚持基层导向、一线导向,成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站及认定点,有序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890人次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专业性、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更显生机活力。社会化管理离退人员,严格落实集团公司退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上报党委会“三重一大”审议讨论,切实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贯通协调机制,加强前后衔接、上下联动、企地对接,在按要求完成存量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的基础上,新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平稳有序。 

  构建“能增能减”的薪酬激励机制。做实绩效体系,优化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加强对公司人工成本管理及对分公司薪酬管理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各分公司完善薪酬二次分配管理办法,切实提升薪酬激励效应。做细激励机制,以“奋进二十大、创新促发展”建功实践活动位关键契机,创新性建立创效考核及激励体系挂钩机制,有效激发创新创效活力。做优绩效考核,推动业绩考核办法与业绩合同核心考核指标更趋融合;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不断优化调整年度经营兑现奖分配办法,加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重大工程、创收增效等工作的奖励力度,出台《科技创新管理办法》,专项奖励科技创效项目,不断深化细化分配方案,确保分配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公司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构建“能上能下”的干部任用机制。 牵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根据实际情况及董事会治理体系,推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延伸至分公司,出台《华南蓝天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管理办法》《华南蓝天分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经理层成员选聘工作方案》《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办法》《经理层成员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改革攻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灵活开展经理层成员中长期考核激励,按照“一人一岗”、“一岗一表”原则签订差异化岗位聘任协议、业绩合同和任期业绩责任书,加深公司管理层成员的岗位意识和主动意识,持续激发管理层内生动力。下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这盘“先手棋”,建立健全蓝天公司人才生态系统,推动高质量人才供应链与公司发展价值链深度融合,年轻优秀干部人才库(年轻干部47人)与六大专业人才库(专业人才142人)建设成效显著;以公开竞聘等方式,不断开辟干部选拔任用新路径,2021年以来约有100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骨干得到提拔使用及职级调整,约有40人次的优秀年轻干部参与挂职、岗位交流、外派锻炼,有效拓宽年轻干部成长渠道。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工具模型,利用岗位胜任力模型,开展管理人员岗位胜任力盘点测试,科学评价管理队伍的结构质量,为干部建立“一人一策”“成长档案”,为精细化定制化培养提供可靠信息支撑。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华南蓝天公司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资委及上级党委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探索改革新方式、新方法,持续激发企业动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不断巩固拓展三项制度改革成果,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为“融入新阶段,建设新航油”贡献蓝天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