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机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夯实桂林机场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桂林机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一是重学习、强思想,安全理念更牢。桂林机场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党课及月例会、岗前班组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对“3.21”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措施、安全生产“两规定一细则”、《“十四五”民航安全生产专项规划》、《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安全管理手册》等法规制度,教育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开展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116场,2022人次参与。

  二是明主题、强执行,安全管理更实。桂林机场积极完善机场安全责任机制,印发了《桂林机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桂林机场负责、所辖单位自律、职工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领导干部下基层、安全工作大家谈”活动,督促各级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推进民航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行业安全大检查、全国安全大检查民航专项活动,以及机场领域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抓住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安全月活动期间,发现隐患37条,梳理核心风险问题8项,均制定相应管控措施并推进落实,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形势平稳可控。

  三是抓基层、强基础,安全素质更高。在发动一线上下功夫,开展“隐患随手拍,勇当安全吹哨人”主题活动,鼓励员工勇当“吹哨人”,通过自愿报告系统和SMS信息管理平台报告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在班组建设上下功夫,制定《机务工程科优秀班组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安全作风标杆作用。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结合桂林6月汛期特点,开展了极端天气应急处置培训、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培训等应急培训113场,并组织开展仓储危险品疑似泄漏应急演练、安检反恐制暴应急处置演练等各类应急演练26场,进一步强化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此外,承办民航桂林辖区“强化党建引领,当好安全吹哨人”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桂林机场参赛队伍斩获佳绩。

  四是广宣传、强联动,安全氛围更浓。桂林机场多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T2候机楼现有电子屏幕资源滚动播放《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放置《航空安全知识17》宣传册供旅客取阅,并联合桂林航空、桂林空管站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累计发放安全宣传手册300余份,接受咨询70余人次。同时,深入两江镇及周边村庄进行净空保护、鸟害防治、消防安全宣传,共计发放宣传单100余份,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