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机场“七部曲”奏响“安全生产月”主旋律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海南机场各单位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相关要求,通过“我是安全吹哨人”、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检查、大整治、大宣传等多种活动形式,树牢树稳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生产安全事故防范,为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

  凝聚思想,让安全之弦“紧”起来。海南机场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滨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组织各部门以及各单位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宣贯动员会,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民航局安全“吹哨人”等相关内容。旗下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开展传达宣贯活动,通过党委会议、公司例会、班组早班会等形式层层动员,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积极广泛参与。截至目前已组织宣贯150余次,累积宣贯6000余人次。

  营造氛围,让安全气息“浓”起来。海南机场各单位在办公场所张贴我是安全“吹哨人”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海报,悬挂活动横幅,在值机柜台、候机楼电视等区域投放《生命重于泰山》宣传片,并制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等四本系列宣教书册,发放至各成员单位,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同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媒介平台发布安全生产月活动动态,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推文、视频等百余次,累计阅读量近10万人次。同时,美兰机场在T2航站楼出发厅内举办了“民航海南辖区6•16航空安全咨询日”活动,现场设置安全宣传咨询、安全知识宣讲、模拟消防出警展示等环节,向现场旅客普及航空安全、消防安全、空防安全等相关知识;凤凰机场还将安全知识带入校园,为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安全乘机知识科普活动,进一步宣传民航安全。

  人人吹哨,让干部员工“动”起来。为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良好氛围,海南机场各单位想方设法、多措并举发动广大一线人员愿当、敢当安全“吹哨人”,在全民提升安全运行核心风险、传统风险、衍生风险和新兴风险认知基础上,更好地促进发现隐蔽性、组织性、系统性安全风险。自6月1日以来,通过搭建安全“吹哨人”活动平台、上线“安全随手拍”小程序、制定配套奖励措施、完善信息保护机制等,各单位掀起“主动报告”工作热潮,目前共收到“吹哨"信息500余条,在逐一筛选后通报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启动整改,为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检查整改,让安全管理“好”起来。海南机场旗下各机场紧密围绕民航局关于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的要求,扎实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持续开展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工作,并秉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原则,及时修订完善隐患排查工作机制,据此扎实开展机坪安全大检查、用电安全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等各项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同时,旗下商场、酒店等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隐患动态清零,组织安全第一责任人下一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隐患,健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

  培训交流,让安全知识“学”起来。 海南机场各单位通过开展应急业务知识“送课下一线”活动、身岗位专项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灭火器使用实操培训等,提升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担当意识的同时,对日常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痛难点问题进行业务交流,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同时,美兰机场还上线防疫微课堂,利用碎片化时间传播防疫知识和技能,让员工充分吸收;唐山机场开展以“新安法知多少”为主题的线上知识问答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新安全法知识学习。 

  模拟演练,让业务技能“熟”起来。为进一步强化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让安全管理各环节精益求精,确保及时、高效响应应急救援工作,海南机场各单位通过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等方式,6月已组织开展各领域、各形式演练50余次。开展网约车停车场消防应急实战演练,增强各单位应急处置联动协同性;开展防疫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巩固点位职责及处置措施;开展走场及航空器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并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利用早间、晚间时间开展4次突击拉警测试,随机测试各站点出警速度,培养并巩固队伍实时安全防备意识。开展大面积停电、大面积断网应急专项桌面演练,理顺各模块保障流程,为预案编写奠定理论基础。

  比武切磋,让安全管理“精”起来。 海南机场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各种大比武让一线干部员工在切磋中交流经验,在比赛中点燃激情,在竞技中提升本领,达到“以赛验学、以赛强战”的目的。举行特种车辆航空器保障大比武,设置设备进靠航空器操作、对接和撤离航空器舱门等6类项目;开展新老员工比武竞赛,以消防业务技能及队伍军事化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军事化管理;举办了各物业项目消防技能比武活动,对提高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逃生和处理能力以及自救、自护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