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机场打造“智慧机场”实现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服务

  当前,数字化转型、建设更高水平的“智慧机场”已成为城市竞争的新赛道。“智慧机场”是国内民航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机场集团“四型机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惠州机场公司积极响应,从实现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服务入手,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倾力打造“智慧机场”。

  一是通过建立自助安检及自助登机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惠州机场出行“一张脸”的项目建设,加上前期建成投产开通的“机场通”线上值机、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项目。目前,旅客从惠州机场出发,即可体验值机、托运、安检验证、登机全流程全方位自助服务。二是持续完善“机场通”功能,旅客可通过“机场通”服务实现航班线上查询、在线值机、线上贵宾预约、特殊旅客预约、智慧问询航显、旅客投诉与建议等功能。三是建立智能客服呼叫系统,有效解决旅客呼入客服电话难等问题。四是持续推进5G项目建设,已实现航站楼公共区域5G信号覆盖,提升了旅客候机上网体验,并与运营商积极探索5G在旅客服务、生产保障方面的应用。五是全面推行疫情防控无障碍出行,与数字广东合作接入“健康码”刷身份证显示系统,与移动公司合作在出发大厅门口接入“健康码”、核酸自助闸机。

  近年来,惠州机场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实现了机场一体化管理平台、ACDM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平台、进港行李装卸可视化系统、线上失物招领系统、OA无纸化办公系统、企业微信无纸化办公系统、电子临时乘机证明、航站楼公共WIFI、能源系统、BA控制系统、物资采购系统、基建维修系统等近20个技术项目应用,优化了业务流程,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和员工的办公体验。

  下一步,惠州机场将持续贯彻落实民航局提出的实施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根据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以及《广东省机场集团“四型机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惠州机场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全力推进惠州机场数字化转型规划落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