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机场蝉联民航“服务质量优秀机场”奖

  6月27日,根据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报告发布会公布的2021年度服务质量评价结果,长沙机场荣获2021年度千万以上量级“服务质量优秀机场”,长沙机场三次蝉联此行业综合类最高奖项。该奖项是综合全国103家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万人次(按2019年统计数据)的运输机场从旅客满意度、机场航班放行正常、航司满意度评价及投诉管理四个维度进行的服务质量评价。

  近年来,长沙机场践行“真情服务”理念,2020年发布“乐星程”服务品牌,2021年率先作出10项“无障碍服务承诺”,2022年推出“友好”系列精品服务产品并健全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在运行、服务、管理上齐发力,以新技术提升便捷性,以真情服务确保人性化,着力打造“友好机场”新形象,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创新多式联运新模式。2021年推出首条空铁联运“韶山红色旅游线路”,2022年在部分高校开通免费高校-机场巴士直通车。机场停车场已实现了线上“智慧停车”。6月28日,长沙首条“开往机场的地铁”已实现载客初期运营。

  二是狠抓中转服务提质。从发布“经长飞”中转服务子品牌,到率先运用智慧中转系统推出省内跨航企行李直挂服务,再到成为民航中转旅客服务平台首批试点机场,实现“一次支付、一次值机、一次安检、行李直挂和全程无忧”。今年升级推出“四免、五享、多优惠”中转延伸服务产品,新增了首乘无忧、一次安检、优惠购物、1折乘车、优惠头等舱休息室等中转便利化服务。进一步缩短中转最衔接时间(MCT),通过持续优化中转流程,创新应用新技术,长沙机场国内同楼中转缩短至60分钟、跨楼中转缩短至80分钟,分别缩短20分钟和10分钟,中转航班衔接量增加15%-20%。

  三是真情服务特殊旅客。长沙机场在率先推出“十项无障碍服务承诺”的基础上,通过细分旅客人群,着眼老、弱、病、残、孕五类特殊旅客的生理特点及服务需求升级服务产品,推出“友好到家”“友好牵手”“友好呵护”“友好无碍”“友好孕味”五大服务举措,为特殊旅客带来更加贴心的服务体验。

  四是全新打造“首乘服务”。长沙机场针对不同旅客的差异化需求,精准推出“友约首乘”“友智首乘”“友引首乘”“友声首乘”“友伴首乘”五种服务,为首次乘机旅客提供放心、安心、舒心的服务。

  五是破解行李运送瓶颈难题。在前期打通磁浮高铁站和候机楼间行李托运和航班值机服务的基础上,今年长沙机场搭建“行李门到门服务平台”,打造航空+物流智慧服务新模式,实现旅客从家门到舱门、舱门到家门的全流程“零行李”出行体验。同时,今年还推出了“少收、晚到行李早知道”“飞长宠爱”等服务,全面解决旅客行李问题。

  长沙机场将聚焦友好机场建设,立足体系先行示范,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旅客乘机体验,着力打造“友好机场”新形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