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全面保障暑运工作

  随着暑期来临,旅游市场加速升温,白云机场航班和旅客量增幅明显。面对即将到来的暑运大规模人群流动,白云机场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联合各大航空公司积极主动调整运力运能,全力做好航班和旅客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加大疫情防控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针对暑期可能出现的大规模人群流动,白云机场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在航站楼各入口实施查验健康码和测温,对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严格落实“100%测温、100%刷身份证查验健康码通行、100%佩戴口罩”措施,动态调整出入口数量,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加大清洁消杀力度,加强对值机设备、行李手推车、卫生间、摆渡车、行李转盘等设施和区域的消毒频次等。白云机场提前对航站楼内卫生间、电梯、房屋水电、消防、空调等重要设施设备开展全面巡查和维修,加大对航站楼的消杀力度,联合各驻楼单位共同组建防疫监督员队伍,督导现场防疫工作,并配备防疫装备,内含手消液、N95口罩、消毒纸巾包等防疫物资,免费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防护用品,助力旅客舒心出行。暑运期间,白云机场还将继续发挥“科技抗疫”无接触服务的优势,通过“红外感应无接触”电梯、紫外线手推车消毒、紫外线行李消毒机等技术,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二是联合航空公司动态调整运力运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白云机场积极发挥运管委的协同联动优势,密切跟进天气变化趋势,积极与空管、航司开展协同,多次组织会商,持续评估天气可能对航班运行造成的影响,提前一日着手航班运行调整和保障方案的准备工作。通过对航班计划的预先调整,努力使次日机场保障容量与航班运行需求相平衡,确保次日航班顺畅运行。同时,针对航班运行过程中可能面对运行环境变化、特殊天气影响,白云机场提前制定方案和预案,建立对本场及其他机场气象、流量、资源、特情等方面的情报信息预先收集与评估机制,以及本场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机制、机位预评估机制、  航班计划调整机制、运行特情信息通报机制。依托AOC运控指挥平台加强整体管控,运行资源统筹更加精准和高效。加大“机位分配”“行李保障”“值机安检”等重点岗位的保障力度,不断强化航班、旅客、行李和货物全流程“端到端”的运行流程,确保航班正常、平稳、有序抵离白云机场。

  三是持续优化提升机场“春风服务”举措。为更好地满足旅客商务办公、休闲娱乐、免费充电等多样性需求,白云机场打造以“云智”便捷商务为主题的特色型区域,在一号航站楼规划了不同功能的特色艺术座椅区、观景区、休闲区、家庭区、充电吧台等,设置多人以上不同规格的会议“静音舱”,配备有沙发、吧台椅、洽谈桌、插座、显示器、自助打印设备等,方便旅客进行电话会话、多人会议、商务洽谈等,该区域将在近期开放。 针对暑运中、小学生为主要客流的特点,白云机场分别在二号航站楼北指廊二层、西五、西六、东六指廊等位置设置了六个儿童乐园,结合机场独有的元素,给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只属于他们的“小天地”,让孩子们在候机玩耍的过程中也可以寓教于乐。针对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旅客的特点,白云机场还设置了值机“爱心柜台”、开通特殊旅客安检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在二号航站楼人流量较多的洗手间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同时在33间母婴洗手间配备了18张专业的哺乳椅及15张便利的小圆凳,供母婴旅客放心使用;针对老年旅客行动不便等特点,白云机场针对旅客流量较大的6间洗手间进行了老化改造,在一些厕格加装扶手,方便老人如厕。

  此外,白云机场还在二号航站楼出发大厅三层、西五指廊、西六指廊、北指廊、东六指廊共放置了60辆童趣手推车,助力小朋友们快乐出行。手推车配有行李架及专用儿童座椅、安全带和大挡板等防撞保护设计,既安全又舒适,在满足家长照顾儿童需求的同时,也能满足其行李摆放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