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湖北分公司紧盯“三个抓手” 提升服务品质

  国航湖北分公司服务工作始终紧密围绕集团战略目标、服务规划,认真践行“三全方略”,坚持深化“三个导向”,结合中部地区实际特点,积极打造“热情湖北”服务品牌,持续夯实服务品质,提升在中部地区品牌影响力,为集团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几年,湖北分公司坚持以“打基础、提能力”为主线,通过紧盯重点项目、狠抓标准执行、关注服务细节、推进产品创新、打造职业化队伍等,充分运用“三个抓手”,服务品质得到稳步提升。2020年湖北分公司服务满意度得分84.2分,完成T2考核值;2021年服务满意度得分85.5分,达到T3考核值;2022年一季度服务满意度得分89.3分,达到T3考核值。

  该公司一是强化服务监督检查。进入后疫情时代,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服务质量监督检查管理规程》,将检查内容分为服务呈现类和质量管理类,并将服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其中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每年详细制定年度、季度和日常检查计划,包含服务规范、服务专项、过程管理、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机上清洁等,动态更新检查清单,组织检查员、服务专家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检查每年定期开展检查员复训,明确人员资质要求、持续完善个人档案,结合以往检查员工作情况进行针对性、专业化培训,着力提升检查员队伍能力,确保服务检查专业、有效坚持对存在的问题紧抓不放、举一反三、跟踪问效,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将检查结果运用到服务过程考核和人员绩效评价中,持续提升服务队伍职业化水平。

  二是坚持案例学习自查。认真梳理典型案例汇总上一年度典型服务案例,每年形成汇编材料和培训教案结合实际工作,细致梳理专题服务案例,完成了不正常航班、老年人、伤病旅客、小动物运输等主题的案例汇编深入开展案例学习通过授课、讲评、研讨等方式从案例中吸取教训,运用线上和线下各种方式持续开展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规范案例学习制度,建立考核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学习效果有效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典型事件,眼睛向内查找问题根源,借鉴处置方法、总结处置经验,切实规避同类服务事件的重复发生。狠抓态度类、技能类的服务问题,重点管控、紧盯整改,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整改持续优化服务流程。通过案例学习自查,分公司完善优化了出港孕妇旅客服务、机型变更旅客溢出、远机位组织旅客下机、航班不正常情况下餐食供应变更等13项服务保障流程,有效促进了服务品质的提升。

  三是严格服务风险管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紧盯旅客意见,突出阶段特点,围绕“人、机、物、法、环”,从地面服务、客舱服务和客票销售三个环节,定期召开服务风险评估会,梳理一级工作流程45项共367条服务风险,均制定了有效防控措施结合公司典型案例、服务保障阶段性特点持续梳理服务风险,动态更新服务风险数据库,不定期发布风险提示。针对不正常航班保障、航班换季保障、特殊旅客服务、疫情防控衍生风险、新版总条件差异化内容等风险点,分公司发布了风险提示21期,分公司地服部、客舱部针对各自的工作实际发布了风险提示195期围绕大面积航班延误、特殊旅客服务、旅客突发疾病、机型临时大改小导致旅客溢出等服务场景,分公司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持续增强一线员工特情处置敏感度和处置能力,打通信息上报流程,及时启动服务应急,充分运用《服务补救及投诉处置授权》,有效控制事件升级根据集团《服务系统舆情管理实施细则》,分公司制定了《服务舆情管理规程》,采取制定舆情应对方案、拟定口径、确定媒体沟通方案等方式,更准、更快、更好地实施舆论引导。同时,明确了相关单位处置程序及会商机制,制作了便于员工查阅的《服务类舆情控制流程图》,分公司未发生重大服务事件和服务舆情。

  下一步,国航湖北分公司将继续以集团“十四五”产品服务规划为指引,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持“三个导向”,聚焦“热情湖北”服务品牌,夯实管理基础,落实重点工作,推动创新引领,持续打造职业化队伍,为集团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