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易安检”模式获国家发明专利认证

  近日,深圳机场研发并申报的《机场快速安检方法、系统、电子装置及存储介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这既是深圳机场安检类技术项目首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认证,也是“易安检”模式继2019年10月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证书后,获得的又一权威认证,对推动民航安保领域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获得专利认证的《机场快速安检方法、系统、电子装置及存储介质》,是在民航局和民航中南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由深圳机场集团基于在深圳机场先行先试的“易安检”模式,通过对相关技术标准、原理、设备应用进行总结后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为该技术模式更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易安检”是由民航局公安局牵头推进的民航安检新模式之一,在深圳机场先行先试三年时间后,今年1月1日起,全国40家旅客吞吐量千万级的大型机场相继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相比传统的安检模式,“易安检”将安检业务与大数据、生物识别、智能感知等新技术深度融合,通过新技术和智能安检设施的应用,省去了人工验证环节,乘机旅客通过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经由入口闸机进入安检通道后,自助取用盛物筐放置随身行李物品,人包对应系统可将旅客身份信息与盛物筐绑定,从而有效避免行李错拿。同时,旅客经由毫米波人体检查仪进行人身检查,既提升了安检通道整体安全裕度,也实现了全流程自助安检,让安检走上了“查验准、干预少、流程简、速度快、体验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满足了旅客便捷、高效和舒适的出行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