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国际航空货运吞吐量超过2021年全年总量

    今年以来,广西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自治区“早抓快干一季度”和“紧抓实干二季度”的工作部署,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承压而上、以韧克艰,加快南宁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截至5月18日,南宁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累计达到2.385万吨,同比增长678%,增速排在全国千万级机场前列,仅用138天实现了对2021年国际航空货邮全年总量的赶超。

    稳存扩增畅循环——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培育既有国际货运航线,并以1个月增开1条的速度,新开南宁至新德里、沙巴、河内、金奈等4条国际货运航线,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内外市场双循环。目前南宁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4条,可通往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等8个东盟和南亚国家。

    引入运力强支撑——继2021年引入天货航和圆通航空各一架驻南宁机场货机后,2022年4月15日成功引入圆通航空第二架,也是南宁机场第三架驻场货机。2022年以来,三架驻场货机共计执飞国际货运航班368班,运输货量1.02万吨。

    完善资质拓市场——南宁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资质于4月1日获得海关总署正式批复,5月13日正式启用,当天即迎来1499件23吨泰国榴莲,有效扩容RCEP成员国水果进口至广西的空运渠道。目前正以“泰国榴莲季”为突破口,开展“进境水果季”工作,借进境水果机场口岸开放之机,大力释放市场效应,截至5月18日,共进口8035件87.4吨泰国水果。

    优化工作提时效——通过优化监管查验和保障作业流程、理顺各系统数据传输和交换路径、完善监控和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等措施,3月26日,南宁空港国际跨境电商中心由原来每周5天的运营时间调整为每周7天。实现“5+2”常态化运营至今,累积保障“9610”出口产品近544吨,共计409票,价值2.07亿元人民币。截至5月18日,南宁机场国际货站日均完成货邮吞吐量172吨,尤其是进入4月以来,日均国际货邮吞吐量达到207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