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集团率先开启飞机维修无纸化电子签名新时代

  5月16日,南航集团正式出炉首份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签名的维修记录,告别传统的纸质记录模式,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国内民航维修业的首次应用,促进智慧民航建设、民航绿色发展和安全生产。

   一是拥抱前沿技术,赋能高效运行。南航集团将区块链加密和验证技术应用于电子维修记录系统,能够在维修实施过程中对工作者进行资质验证,并对工作任务从产生到记录归档的全生产环节进行智能监控,从而极大地节约人员工时,防止文件数据信息被事后窜改,保证数据信息应用的安全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是着力节能减排,引领低碳发展。南航集团运行着900余架飞机的中国民航最大机队,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飞机维修无纸化,能够产生显著的绿色低碳效应,以日均3000个航班计算,每年可节省约3000余万张纸。随着相关技术逐步推广,将产生更大的节能减排及成本节约效应。

  三是聚焦安全生产,杜绝风险隐患。基于区块链技术,南航集团电子维修记录系统具有信息实时流转的优势,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维修人为差错,并实现安全关口前移,进一步提升民航运输安全运行水平。同时,手持便捷式无纸化操作模式可使一线窗口减少大量人员直接接触,有效降低重点场所的疫情传播风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