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管理集团聚焦四大重点任务全面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机场集团)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强化风险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普法教育四大重点任务为抓手,切实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对修订党委会前置研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权限事项清单,制定董事会授权经理层管理办法、董事会授权经理层事项清单、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等,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制定出台机场集团《出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全面实施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集团内部管控进一步强化。二是强化风险管理,切实防范法律风险。加强对重大事项、规章制度、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做到规章制度的法律审核率100%、经济合同法律审核率100%,以严格审核防范法律风险。采取下发法律(合规)风险提示方式,对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的局部合规风险及时提示所属各单位,提醒各单位做好风险防控,以精准提示防范法律风险。选取发生在所属各单位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性案例,编制下发《案例汇编工作方案》,并提出后续改进措施和案例点评,为后续防范法律风险提供借鉴参考,以案例教育防范法律风险。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务处置水平。2021年,机场集团已按标准设置专职总法律顾问,并在公司章程中对总法律顾问职能职责作进一步明确,将在2023年底前在所属重要子企业足额配置专职总法律顾问,确保全集团专、兼职法务工作人员数量不低于3‰。大力支持公司律师履职,法务工作人员参加公司律师资格考试、缴纳律师协会年度会费、参与律师协会培训等费用由其所属单位承担,积极支持法务工作人员参与业务培训,为公司律师履职提供组织、制度和物质保障。目前全集团共有15名工作人员持有律师资格证或法律职业资格证。四是开展普法教育,推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在每年开展1次信用民航宣传月活动,常态化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宣贯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教育。2020年以来,机场集团使用自主研发的“易考典”小程序开展学法用法线上考试工作,管理人员累计5204人次参加考试。今年,机场集团将每季度开展1次管理人员学法用法闭卷考试,考试内容涉及劳动法、民法典、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考试结果与干部绩效考核与评价挂钩,以切实提升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及履职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