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数据共享”引领运行协同新征程

  由于地域分散,湖南省内各民用机场之间的数据长期以来缺乏共享机制,机场集团较难掌握各机场的整体实时运行情况,对集团整体协同决策有着极大影响。与此同时,由于民航体制原因,机场较难获取如空管、航司、前序航站机场等其他外部民航运行单位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对航班的整体协同运行也产生了影响。

  2020年,民航局将湖南机场集团作为中小机场数据共享的试点单位。为了解决面临的数据难题,同时做好数据共享试点工作,长沙机场智慧机场部成立“智云”创新项目组,借助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搭建起湖南机场数据共享平台,打破数据壁垒,推进机场运行协同工作进入新征程。 一是坚持技术创新,搭建“数据网”。 二是坚持管理创新,提高“数据量”。 三是坚持应用创新,提升“共享度”。 四是坚持示范引领,力争“新标杆”。

  后续,集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实现湖南省全域中小机场的数据共享接入,如在建的凤凰铜仁机场;二是推进中小机场信息化建设,特别是集团版 ACDM 系统建设,提升中小机场数据共享质量;三是进一步发挥共享数据的价值,以集团的数字化能力为各机场赋能。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