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改造工程全速推进

  去年10月18日,武汉天河机场扩能升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T2航站楼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建筑结构、机电管线等“拆旧”施工,即将进入屋面及幕墙改造、站坪工程等新改建施工阶段。按计划,2022年T2航站楼改造工程将完成总投资额的75%,为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夯实基础。该项目呈现三大突出亮点:

  一是最大限度“利旧”。综合考虑航站楼功能性、经济性和环保性等多维因素,在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阶段,就组织设计、检测等相关单位多次现场踏勘,通过运用BIM、三维建模、可视化实施等技术赋能,最大限度利用好原有空间结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T2航站楼“焕新”任务。

  二是确保“两个安全”。通过全方位物理隔断将T2航站楼整体与“空侧”隔开,安排专人值守围界;通过全面落实精细化施工和管理举措,系统推进建筑结构、机电安装、精装修、行李系统、智慧机场等多项专业工程,确保航空器运行安全、不停航施工安全。

  三是旅客可刷脸乘机。T2航站楼改造工程在传统弱电和民航弱电的基础上,新增基础云平台、OneID平台、智能安防平台、智慧能源等12个智慧化系统,是天河机场3座航站楼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座。以OneID平台为例,可通过旅客肖像、身份信息及航班信息绑定,实现旅客全流程“刷脸”登机。

  投用后,T2航站楼旅客吞吐能力将从每年1300万人次提升至1500万人次,助推天河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到每年5000万人次。同时,与T3航站楼形成合力,共同为天河机场建设中部地区国际门户枢纽,以及武汉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贡献航空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