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机场春运圆满收官

  225,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海南机场岛内三家机场春运期间共保障航班37565架次,运输旅客515.7万人次,同比2021年春运分别增长27%31%,较2020年春运相比较均有超40%的增长,增幅远超行业水平。春运期间各机场起降顺畅,未出现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大面积滞留、安全服务差错等现象,整体运行秩序平稳有序。

  今年春运呈现几个特点:节前客流稳步提升,节后客流高位运行,自25日岛内三家机场客流今年首次突破14万人次以后,一直处于较高水平;针对疫情重点防控,严格执行落地检,岛内三家机场共计保障涉疫航班4185架次、运输旅客近42万人次,落地检超21万人次;正值北京冬奥举办期间,保障进京航班1840架次,运输旅客36.2万人次,助力冬奥保障;海南离岛免税市场持续升温,岛内三家机场协调航司调整运力资源,拓展航线网络布局,部分航线换宽体飞机执飞,并加班航班超1200架次,保障旅客出行;同时岛内三家机场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全面开花,各自在不同层面实现新的突破,复工复产成果显著。

  美兰机场今年春运客座率达到69.4%,高于全民航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在整体低迷的市场中表现较为突出;充分发挥运行管理委员会平台作用,春节假期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98.74%,在全国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级以上机场中排名第6名;从26日大年初六客流量一举突破7万大关后,累计共有9天单日客流量超过7万人次,且日高峰客流量超过7.4万人次;部分热门航线需求旺盛,其中成都、重庆、北京、上海、武汉、哈尔滨、贵阳、沈阳等地的客流量同比上年春运有明显增长;协调航司在海口投入宽体客机1379架次,同比大幅度增长182%;联合机场免税店、各驻场商家及多家航空公司,开展“虎啸迎新春、美兰大BUY年”主题活动,日均商业销售额近1400万元,环比活动前大幅度提升约45%

  三亚机场连续8天实现单日客流量超7万人次,28日旅客吞吐量达7.5万人次,刷新了三亚机场2022年单日最高客流记录;26日完成飞机起降473架次,其中E类宽体客机机型起降130架次,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机场在全国22家时刻协调机场航班执行率位列第一;126日,引入新伙伴龙江航空入驻,并新增“三亚=临沂=哈尔滨”航线,同时加密部分热门航线,其中“北京=三亚”“成都=三亚”“上海=三亚”旅客运输量分列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航线第一名、第三名、第四名。

  博鳌机场春运期间航班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行吞吐量同比2021年均有7成以上的增长,日均旅客量突破了3800人次,高峰日旅客量达到5000余人次。同时,博鳌机场24日共计停放15架公务机,成为除保障博鳌论坛外单日停放公务机数量最多的一天。

  面对今年春运期间多点散发的复杂防疫形势,岛内三家机场严格坚持“管住关口、人物并防、进出同管”的方针,提前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全力筑牢防疫安全底线。与海关、公安、各大航空公司建立信息共享及响应联动机制,借助智慧防疫平台6套子系统、“六个一”国际货运防疫机制等夯实体温检测、排查、转运、隔离等各个环节,确保不漏一人一物;设立防疫24小时电话问询岗以及自有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确保信息提前告知;安排专人为等待核酸结果的旅客提供茶水、餐食、影音、休息等服务,为旅客提供舒适、方便的防疫环境;协调相关部门优化管控旅客转运环节,提高效率;加密公共区域消杀力度,以及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防护用品更换频次,确保了工作人员安全上岗。

  为顺利完成春运保障任务,岛内机场万名员工春运40天加班加点、坚守一线,同时围绕旅客出行需求多措并举为旅客提供有“温度”的真情服务。各机场增开柜台及安检通道,缓解高峰时间段航班集中办理的现场保障压力;通过设置防护用品爱心站、爱心防疫区、生命直通车、无陪儿童服务管家、特殊旅客专用柜台等特色服务,及时解决旅客出行不便;专项设立“爱老敬老”移动示范岗,在各个岗位安排1-2名人员协助老年旅客及特殊旅客办理值机、申请轮椅、提取行李、防疫申报等业务;累计调派志愿者2000余人次,做好现场服务保障;开通电话专线实现一号连通“1+N”种多样化服务;美兰机场、三亚机场凭借真情服务蝉联ACI“旅客之声”大奖,同时安检、地服等各岗位收到感谢信、锦旗、邮件、短信、函件等各类形式表扬500余次,服务质量稳中有升。

  在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保障这一良好开端基础上,海南机场将继续总结经验,加强统筹,全面提升,严守航空安全底线,扎实做好服务细节,以更高的政治担当、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更完善的保障能力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第二届消博会等重要保障任务,以实际行动谱写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