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机场努力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21年,珠海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3.40%,在旅客吞吐量占国内民航0.2%(含)以上的机场中排名第二。这是珠海机场努力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的成绩。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瞄准“航班正常”这一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踔厉奋发,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珠港公司将机场运行组织、进程管控、区域管理等席位集中协同管理,在运控大厅设置空管、航空公司、油料、航空配餐等驻场保障单位专门席位,并通过机场运行管理系统对机场核心运行中的关键流程、重要设备设施运行及区域运行秩序实施有效监控与指挥,实现高效协调、快速联动,大幅提升珠海机场的运行效率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近年来,珠港公司通过一系列优化提升,完善并优化了工作流程36条,配套制定了《珠海机场综合运行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文件,从源头上规范了珠海机场运行安全和生产保障,令保障工作更加顺畅和有规章可循,大大提升了地面保障效率和空地协同效果,对全年航班正常性提升约0.5个百分点。

  提升机坪运行效率。珠港公司以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为契机,有效整合资源,依托IAC运行模式,有效串联各保障环节,关注重要保障节点,合力提升机坪运行效率。一是推进平台建设,科学高效提高运行效率。珠港公司依托A-CDM系统的应用,围绕离港航空器推出预管理和航空器引导两大板块开展系列提质增效工作。目前,用户保障部门可通过使用智能移动手持设备及时、准确掌握航班保障时间;引导员可根据A-CDM系统内航班预达时间,在航班预达时间前10分钟到达引导等待点,对航空器引导路线进行评估,确保航班引导保障及时、顺畅;空管、航空公司、机场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互联互通,减少航班延误,大幅提升航班正常管理效能。二是紧盯航班保障关键环节,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珠港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切实强化安全责任主体,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守安全底线,狠抓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机坪安全运行效率。2021年全年,珠海机场航空器平均滑行时间比2020年缩短了6%,平均为每个航班节约27.6秒的滑行时间;全年累计为66969架次航班节约513小时(21.4天)引擎工作时间,按照B737耗油量进行计算,平均每年为航空公司节约370吨燃油,每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约的运行成本约200万元。三是依托运管委平台,提升协同运行能力。珠港公司坚持“空地协同、信息共享、协同决策、统一指挥”的运行理念,充分发挥机场运管委空地协同放行、航班分类处置、不利条件运行、关键资源统筹、地面运行督察、运行评估提升、运行复盘和会商“八大机制”,与空管单位、航空公司及其他运行保障单位保持联动。珠海机场运管委2021年全年共协调临界航班1041班,成功挽救临界航班565班,启动264次不利条件运行机制,启动会商171次,累计发布预警25次,其中发布大面积航延预警3次,航班时刻动态调整共计5752班次,进一步提升了航班运行品质。四是深化现场协调机制,确保机坪运行平稳。珠港公司依托运管委加强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单位在资源保障、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和快速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统筹,提升航班正常性、旅客乘机体验与资源利用效率。珠海机场2021年全年共放行航班33264架次,其中放行正常31068架次,航班放行正常率93.40%,同比提升0.47个百分点,比国内民航平均值高出3.38个百分点,在旅客吞吐量占国内民航0.2%(含)以上的机场中排名第二;在雷雨季(614-926)航班放行正常率更是高达93.59%,在旅客吞吐量占国内民航0.2%(含)以上的机场中位居第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