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航空自主研发飞机监控系统 有效提升运行安全

  随着民航业的高速发展,航空器运行环境日趋复杂,对运行安全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来临,“大数据”已广泛运用于飞机维修活动及运行监控中。深圳航空紧跟“变被动为主动、预防式维修”这一民航维修新趋势,自主研发了“深航飞机监控系统(SAMS)”。通过该系统,深圳航空于2022年1月份成功发现3起发动机故障,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发动机空中停车不安全事件,并受到中南局的通报表扬。

  作为深圳航空积极贯彻落实《航空承运人运行监控实施指南》精神、响应中南局推动的辖区内各航司“以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为核心、大数据应用为基础、信息技术为手段,构建自动化运行监控系统”号召的一项创新管理举措,“深航飞机监控系统(SAMS)项目”于2019年启动,由深航维修工程部技术支援中心组织骨干力量,主动创新、勇于探索、自主研发。该系统利用机载数据实时监控和报告故障,实现了深航A320/A330/B737NG机队的实时故障监控、故障预警、性能监控、报文上传和查询等功能。自系统上线以来,功能日趋丰富,报警准确率逐步提升。实践证明,该系统对运行安全、运行保障效率和运行品质的提升,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深圳航空将坚持创新引领,以数据为驱动,持续完善SAMS系统功能,改进实时监控手段,与现有维修数据平台对接,实现各系统数据同步和共享,推动“单机健康状态”“维修决策辅助系统”等关联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实现数据互联、实时推送、精准决策、全程管控,用“安全第一、严谨细致”的机务精神,守牢安全关口、降低运行风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