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空管局科研团队助力支撑智慧民航建设

  近日,《中国民航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制作及发布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征求意见工作已近尾声。自征求意见稿经民航局发布以来,获得行业内相关机场、航司和科研单位高度关注。共收集到机场司、大兴机场、南京莱斯公司、民航二所、山东航空、地区空管局等十余家单位的意见建议178条,多家单位积极评价《规范》发布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合作开展AMDB应用研究意愿。

  中南空管局飞行服务中心于2021年承接了民航局安全能力建设基金项目《<机场地图数据库(AMDB)制作及发布规范>编写及AMDB制作验证体系研究》。早在2018年开始,局直飞行服务中心情报科研人员就已开展AMDB相关国际标准研究,国内需求调研和国情适应性调整等工作,历时3年最终顺利完成《规范》编写。这次《规范》编写是继《民航空管系统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及审核程序指导手册》(IB-ATMB-2017-002)外,中南空管局飞行服务中心独立承接完成的第二部行业规范。《规范》对统一全国机场数字地图标准实现数据共享,推动航空情报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情报产品对智慧民航建设的支撑作用意义十分重大。同时,本次《规范》编写工作也是中南空管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支持飞服中心航空情报科研队伍建设,为智慧空管贡献航空情报力量的具体体现。

  目前,中南空管局飞行服务中心正积极组织情报科研团队开展对意见和建议的技术研讨工作,积极推进与《规范》配套的《AMDB制作验证系统》开发,持续跟进白云机场AMDB产品在白云机场机坪管理系统的试点应用,使国产AMDB产品能早日服务于智慧民航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