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多举措提高航班运行效率

  2022年春节黄金周,海口美兰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98.74%,在全国二千万级以上机场中排第6名,为进出海南岛旅客提供了高效顺畅的出行体验。

  2021年美兰机场积极克服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协调航空公司陆续恢复、加密海口的航线航班。全年实现航班吞吐量13.89万架次,同比上升7.1%;旅客吞吐量1751.94万人次,同比上升6.2%。同时,美兰机场持续强化航班正常管理,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0.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3%,以较高的航班运行效率践行“有温度”的真情服务理念。

  依托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运管委”)平台,美兰机场持续加强各保障单位在资源能力、信息畅通、协同联动和快速处置等关键环节的统筹协同。在空地协同方面,美兰机场联合海南空管分局实施“双塔联合”,通过数据、气象和情报的综合运用,加大放行协调力度,优化空中交通秩序,并与机场、航空公司共同建立协同决策机制,抢抓临界航班,全年共抢回1278架次,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1.87个百分点;在地面运行保障方面,通过实施“推开同步”程序,平均缩短C类航空器推出滑行时间约1-2分钟、E类宽体客机航空器推出滑行时间约2-4分钟。此外,美兰机场不断促进“推开同步”实施程序制度化、规范化,成为业内首家将“推开同步”实施程序纳入机场使用细则的机场;在不利条件应对方面,建立运管委常态化会商机制,按照“一次会商、多层研判、梯次调整、分步实施”的动态管理方式,提高预战术阶段的精准施策,强化战术阶段的有效应对,统筹做好航班动态调整工作,共组织召开运管委会商会议40余次,制定航班动态调整方案40余次,动态调整航班2679架次,为复杂天气下航班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美兰机场联合海南空管分局积极推进“非全跑道起飞”运行程序,并于2月7日顺利实施二跑道“非全跑道起飞”首次运行,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缩短地面滑行等待时间、提升机场跑道和滑行道运行效率及航班放行率的重要手段。2021年12月2日,美兰机场二期正式投入运营,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地面运行保障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美兰机场联合海南空管,结合转场计划及航班时刻分布情况,合理调整制定双跑道运行计划;同时结合航班分布情况及双跑道运行计划,开展停机位资源分配方案优化工作,并每日对机位分配方案进行会商、优化和动态调整,稳步提升地面运行效率。

  2022年,美兰机场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航班运行保障,继续完善航班正常管理机制,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真情服务有效落地,持续提高航班运行效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