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智慧防疫平台赋能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

  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民航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过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美兰机场智慧防疫平台,包括后端数据管理平台、防疫智慧指挥平台、旅客及员工人脸识别防疫验证、场区工作人员微信防疫程序等内容,赋能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

  美兰机场智慧防疫指挥平台具备统一发布全国风险管控地区及机场防疫政策、防疫值班人员及各项防疫资源与点位等信息的功能。该平台以图形化展示进港旅客核酸检测的路径和流程,实时管控美兰机场每日涉疫航班、涉疫人员、核酸采集人员等现场防疫管理过程及结果数据,提供防疫实时数据总览大屏,全面洞察疫情防控指挥联动处置工作。与此同时,核酸等待区的旅客还可以通过大屏实时获取核酸检测结果,可有效缓解旅客等待时的焦虑情绪,以信息化的手段提升了旅客服务体验。

  美兰机场T1T2航站楼设置了9台人脸识别防疫验证设备,通过引入人脸识别、AI等人工智能技术并结合美兰机场防疫大数据和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的实时防疫数据,旅客及员工可通过刷身份证,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使用人脸识别防疫验证服务,省去了手机打开健康码的步骤。其中,美兰机场场区工作人员可通过人脸识别获取个人的体温、健康码、疫苗状态、身份信息等内容,同时针对不同工作岗位的防疫规则,可区分是否满足进入航站楼的条件,绿码即可通行,黄码或红码则不能通行。出港旅客则可通过“人脸+身份证”人证比对,获取海南健康码、全国码、体温数据,现场工作人员将根据各项数据比对的结果决定是否能够通行,人脸识别绿码即可通行,识别为黄码或红码则不能通行。人脸识别防疫验证设备还能对现场验证的情况进行语音报警,如有异常则提醒现场安检工作人员介入进行人工处理。

  202110月,美兰机场秉承着科学、精准、高效的原则,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展开合作,联合海南凯亚专业技术力量共同研发了“美兰机场信息防控系统”。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形成了以美兰机场区域所有工作人员为基础,严格落实多元化核酸管理要求,对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在岗情况进行持续跟踪预警的新格局。其中“通行码”功能还能以二维码+颜色的方式,实时展示美兰机场内从业人员是否符合进入航站楼要求,方便现场工作人员查验。

  美兰机场推出的系列智慧防疫服务是持之以恒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响应民航局“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重大举措,也是美兰机场高举创新旗帜,积极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疫情防控的创新实践,标志着美兰机场的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