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机场初心点亮航路 再开民航新篇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从1994年7月1日通航之日起,三亚机场经历27年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之际,正已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展翅翱翔。

  一是初心,肩负使命。三亚机场,是海南自贸港的形象名片,也是三亚沟通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在省市政府及行业主管单位对民航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三亚机场奋勇向前:200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跨入大中型机场行列;2011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进入千万级机场行列;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成为国内首家跻身“两千万俱乐部”的非省会地级市机场;2019年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翻开三亚民航史上的新篇章;2020年三亚机场高峰小时容量标准调增至25架次/小时,航班放量工作历时9年获重大突破;2021年连续第11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三亚机场强劲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海南及三亚航空旅游市场的稳健发展。

  二是坚守,深耕厚植。2021年,三亚机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实现安全稳定运营,多项指标持续向好发展。2021年春运旅客吞吐量204.3万人次,位列全国机场第12位,航班执行率71.94%,在全国机场中名列前茅;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机场保障旅客吞吐量33.8万人次,2月14日过夜停场飞机108架次、2月17日飞机起降451架次,创机场历史新高;实施公务机密集停放运行方式,2月14日,公务机同时停场达45架次,创下海南地区公务机停场春节单日历史新高。“五一”假期首日,三亚机场客流量达6.86万人次,刷新机场历年“五一”假期单日客流量纪录;当日宽体机占比达33.24%,创下机场通航以来宽体机单日占比的历史新高。

  三是蜕变,腾飞梦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三亚机场在省市政府、民航局及海南机场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建+业务、党建进班组、党建促作风持续推动公司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公司党建阵地建设,筑牢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三亚机场严防死守、筑牢防线,成为国内第一家保障武汉复航后首班出港航班的机场、海南省第一家保障境外防疫物资入岛的机场、海南省第一家保障湖北籍滞留旅客返程的机场,确保未发生机场责任原因造成的人员漏检事件,确保员工抗疫“零感染”,2020年9月,三亚机场党委荣获由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特别是在破产重整的关键阶段,三亚机场党委凭借科学的管理以稳定队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终于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三亚机场将从百年党史和民航发展历程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十四五”规划为目标任务牵引,以深化改革为实现途径和治理手段,奋力迈向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