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卫星厅实现“智慧工程”建设

  作为深圳机场“十四五”期间第一个建成投用的重大基础设施,深圳机场卫星厅历时近三年完成建设,期间深圳机场带领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影响、不停航施工等困难,在民航机场工程的BIM应用、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是深圳机场通航以来施工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协调难度最大的不停航施工项目,创下了深圳机场通航30年来不停航施工安全的最好施工纪录。

  深圳机场卫星厅建设工程包括卫星厅主体工程、配套工程、供油工程三部分,属于大型施工工程,专业性极强,工序穿插也复杂多样。为了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深圳机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全过程、全专业”引入BIM技术,辅助进行卫星厅施工管理。卫星厅工程相关项目曾先后在国内外不同赛事中斩获“最佳航站楼项目BIM应用奖”等8项大奖。

  此外,卫星厅建设期间,还抢抓疫情期间机场航班量相对低位运行的“空窗期”,加快软基处理和站坪等不停航施工。在桩基施工工程方面,由于深圳地铁11号线贯穿深圳卫星厅正下方,项目开工时,便面临与正在运营的地铁线路距离过近的难题。为确保地铁运营安全,保证项目施工开展,项目团队研发出“紧邻已运营地铁间桩基成孔施工微扰动技术”,能够在最大限度保障地铁隧道安全的情况下,确保卫星厅工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而桩基施工的成功,无论技术还是难度,均开全国同类施工先河,共获得四项专利。

  作为深圳机场新一期扩建工程首个建成的重要设施项目,绿色贯穿了项目建设全过程,卫星厅项目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在卫星厅建设中,深圳机场创新运用“建筑废弃物减量化破碎+再生石粉全自动压砖+再生混凝土搅拌”相结合的方式,对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建筑垃圾进行减量化和资源化综合处理,实现建筑固体垃圾的再生利用、变废为宝。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建设过程使用了近25%的再生碎石及石粉、60%的再生砖、100%的再生混凝土和石马,以及水泥稳定碎石基层24000方,综合利用率提高至95%以上,且对建筑固废处理实现了零排放,综合效益十分可观,这种“就地取材、就地消化”的绿色循环模式也获得业内认可和推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