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元航空创新风险隐患双重机制取得成效

  近年来,九元航空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及民航局要求,结合民航安全管理体系,从实际效果和管控质量出发,持续探索创新了风险分级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双重管控与一线运行紧密结合,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九元航空建立突出风险警示、定期安全管理提示机制,对近期典型风险进行防控。针对九元航空运行规模小、安全运行数据统计规律性不强、波动大等实际情况,充分利用行业安全信息,举一反三,以行业典型事件为鉴,以局方各类安全警示通告、监管要求和民航安全信息网事件为数据源头,将严重度高、可能性大的风险筛选纳入九元航空突出风险警示清单,并作为九元航空近期风险防控的工作重点,通过分级管控、警示教育、定期安全管理提示等工作机制将关键的风险点、防范要点直接传递到基层、达一线。

  二是九元航空明确并完善安全风险分级治理机制,实现风险的重点有效管控。为织密织细风险防控网,对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层层分解、责任压实,将风险分为九元航空级与部门级,以突出风险警示制度指引,组织各主要运行专业建立本专业或部门突出风险Top5动态管控机制,落实重点风险的层层防控。同时将风险防控实效或措施效果不佳的内容纳入隐患治理(将隐患分为重大、较大、一般三级),原则上依据“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进行闭环整改,并对列入“较大”以上的安全隐患在安质委会议上进行通报,问责整改不力情况。

  一年来,九元航空通过风险的分级管控和持续的隐患治理,坚持把风险管理挺在前面,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通过双重屏障,有效防范化解了运行风险,切实实现了安全防范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了一线班组和基层的主观能动性,打通了安全管理沉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九元航空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