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新运行控制中心及新机坪塔台正式投入使用

  11月20日08:00,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运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AOCC”)和新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作为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先导项目,AOCC和新机坪塔台将与海南空管塔台全面优化升级“双塔联合,内外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大运控”平台,为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开启“加速度”。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化,往来美兰机场的航班量不断攀升,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后,美兰机场的航空器地面流量、密度将日益增大,机坪运行环境也将更加复杂,旧的资源限制和运行模式已无法满足业务需求。因此,美兰机场立足于自贸港窗口单位和大型枢纽机场的建设目标,以“上下贯通、管控精准、协同一体”为理念,重新部署规划建设新AOCC和新机坪塔台,从而促使美兰机场在航班运行效率与效益方面得到双向循环稳步提升。

  全新投运的AOCC位于海口航空旅游城六楼,是机场运行核心机构,主要负责航班运行保障和全局生产运行管理,并统筹发挥机场运管委运行协调与协同决策作用。AOCC设置5个席位岛,配备生产运行指挥系统、A-CDM系统、气象、二次雷达、甚高频等各类专业化运行系统,同时席位操作人员可以通过大厅中央内置机场3D模型以及GIS系统的触控式电子沙盘,实现对机场区域的全景呈现,极大提升了应急处置的技术化水平。此外,结合国际货运包机保障疫情防控要求,AOCC还设置了国际货运航班运行监控中心,进一步加强国际货运航班全流程管控。

  美兰机场新机坪塔台位于新塔台17层,主要负责航空器在机坪内的管制运行指挥以及航空器地面运行效率提升工作,是空地一体化运行无缝衔接的关键纽带,由中南地区首家,国内第二家机坪管制移交试点单位美兰机场机坪管制中心负责运营。新机坪塔台共设置南北两个管制指挥扇区,并分别设置有指挥席、协调席、主任席共计6个席位,安装有包括甚高频、主备用内话、记录仪、全景监控、二次雷达、场面监视雷达、TOMS、AODB、FIPS、CDM等业务系统及终端。

  未来,美兰机场将与海南空管分局继续发扬“空管机场一家亲”的优良传统,在多个方面精诚合作,深入挖掘机场保障潜能,实现航班保障全流程的协同指挥和高效运行,确保美兰机场二期顺利投运,共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