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全面强化“人、物、环”防控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民航局及自治区部署要求,以对旅客和员工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三严三不”原则(即严防护、不感染,严管控、不交叉,严检测、不扩散),全面系统强化“人、物、环”各环节防控工作,牢牢把住“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两个关口,做到“人物同防”,继续保持旅客无一人脱管、员工无一人感染,疫苗加强针应接尽接,牢牢守住机场疫情防控主阵地。

  国际航班防控方面,严格执行民航局“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要求,在国际客运航班全面停航的情况下,重点强化国际货邮航班防控工作,启用独立国际货站,实现国际与国内货物装卸流程完全分离;消杀措施方面,对国际进港航班做到一班一消,对进出库货物外包装、操作区域设施设备、保障车辆及其存储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所有个人防护用品均在指定地点进行脱卸,使用过后均放置于专用的医疗收集袋中,并用消毒液喷洒后统一回收;货物信息登记核验方面,抓好供应商资质、核酸检测、检验检疫、来源地证明等材料登记核验,落实货邮追溯体系,全方位、全链条阻断进境货物病毒输入风险。多举措确保国际货运航班保障人员闭环管理,严防国际、国内航班保障人员和设备交叉。

  国内航班防控方面,全区各机场持续做好进出港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航站楼清洁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区内所有机场启用健康码自助核验通道,大幅提高旅客健康服务质量和通行效率。根据自治区文件要求,各机场进一步细化和优化涉疫省份来桂航班前端查验、机上告知、到港查验、核酸采样等环节,主动对接外省区市机场和航空公司,做好前端查验,并停止为无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旅客办理值机手续。主动对接航空公司,在机上向所有旅客发放机场提供的《疫情防控告知书》,通过飞机广播系统提醒旅客下机后配合查验核酸证明。安排相对固定的停机位、行李转盘,引导旅客通过专用通道有序前往核酸证明查验区。对无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旅客,机场将引导至航站楼内核酸采样区采样后放行,为其出具采样证明,方便旅客持证明在区内流动。

  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查验和旅客通行效率,南宁机场对到港航班进行分类管理,区分低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涉疫省份三类到港航班,并对应设置相互独立的停机位和物理区隔的通道,在相应通道内依次间隔设置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核酸证明查验、《疫情防控告知书》收集、核酸采样等专区,确保到港旅客有序分流、高效查验、不漏一人。区内其他机场也根据实际情况优化相关措施。经优化措施,广西各机场航班保障高峰期已基本无旅客拥堵聚集情况。

  在做好以上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员工的个人防护。按标准为一线从业人员配足配齐个人防护用品,细化防护用品穿脱步骤,做好防护用品集中消杀和回收,并严格落实员工上岗前警示教育;定期分类、分级、分频次组织全体员工接受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同时确保员工疫苗加强针应接尽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