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桂空域顺利融合,空域结构持续优化

  9月9日6时后,广西空管分局平稳接管桂林中低空区域,空域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按照民航局空管局统一部署,中南空管局根据运行实际,精心制定“3+2”实施方案,统筹广西空管分局、桂林空管站等单位齐心协力,推动中南地区管制区结构进一步优化。作为“3+2”实施计划的首场“攻坚战”,广西空管分局加强组织统筹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统筹安全管理、管制运行、设备保障、气象保障、项目建设、综合保障等工作,以“人、机、环”全链条开展精细化管理,确保运行平稳高效。

  在“人”的环节上,中南空管局派出精兵强将,协同深化培训。中南空管局发挥区域协同优势,抽调桂林空管站24名骨干管制员到广西空管分局共同参与保障,以熟悉该空域运行特点的骨干团队推动平稳过渡。完成管制员差异化异地培训和专项阶段培训,两地管制员在异地培训期间,进行了全时段跟班见习,推动充分融合、高度协作。此外,位处相邻管制区域的广州区管中心管制二室强化培训和演练,做到“关注差异、变更习惯、识别风险”,确保无缝对接。

  在“机”的环节上,中南空管局迅速完成改造,强化配套支持。统筹广西空管分局顺利引接用于管制指挥的“千里眼”“顺风耳”。完成广西空管分局管制大厅中岛和新增扇区席位改造。完成气象融合系统、S模式地空一致性告警系统安装及调试。完成异地雷达、ADS-B信号,以及相关甚高频台站及电话等信号引接工作。技术保障部门对新接入信号进行参数优化、开展可靠性测试。顺利完成主备用自动化系统桂林中低空部分的特殊性飞行校验,为空域优化调整奠定了坚实的硬件条件。

  在“环”的环节上,中南空管局强化统筹兼顾,深化协同配合。中南空管局在对外协作上精细化保障,修订发布航行情报资料,制定与相关单位的管制协议,确保无缝对接、合作无间。气象部门定制提供气象服务产品,管制部门根据雷雨天气等展开复盘,制定疫情应对预案,为应对复杂运行态势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区域优化调整准备周全、顺利开展。

  此次空域接管涉及多部门协同和人员借调。桂林空管站、广西空管分局管制队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党员冲锋在前,骨干主动请缨,在短时间内就组建了骨干团队。中南空管局高度重视为派遣人员提供人性化保障,研讨激励措施和保障机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为各单位做好人员管理提供指导。广西空管分局高度重视派遣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吃住行”,为兄弟单位派遣人员提供今年全新启用的员工宿舍,保障派遣人员全身心投入运行保障中去。

  广西空管分局接管桂林中低空运行安全、平稳。此次第一阶段过渡保障的顺利开展,为后续相关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南空管局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持续优化空域资源,为空管高质量发展夯实重要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