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集团多举措做好东盟“两会”运输保障筹备工作

  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中国-东盟“两会”)将于2021910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为做好中国-东盟“两会”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机场集团)从多方面入手,在总结前17届中国-东盟“两会”航空运输保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变与不变”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积极沟通对接保障要求。积极主动与中国-东盟“两会”组委会对接,进行现场踩点,就迎送场所、保障人数、通讯线路、酒店预订、音响道具、医疗救护、机坪用车等方面工作进行沟通。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确定保障区域和行车线路。与航空公司沟通,提前了解“两会”期间航班加班情况。与地方疾控部门对接,对“两会”期间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明确。

  二是修订完善保障方案。根据中国-东盟“两会”组委会的宾客迎送工作方案,机场集团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中国-东盟“两会”航空运输保障方案》,同时修订完善了包括《南宁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等应急预案。召开中国-东盟“两会”动员会,确保各保障单位将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

  三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按照“严防护、不感染;严管控、不交叉;严检测、不扩散”的“三严三不”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有进出港旅客必须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进行体温检测,登机前进行手部消毒,同时在候机楼中提供必要的手消物品。员工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直接保障航班、服务旅客、接触旅客及物品的员工已完成100%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按照“两天一检”“一周两检”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对直接接触入境旅客和进口货物的保障人员严格按照“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要求管理,严防国际、国内航班保障人员交叉。同时做好员工健康和出行管理。

  四是持续开展各类检查、培训。围绕中国-东盟“两会”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和演练。就疫情防控、安全、服务、设备设施等各开展检查,尤其加大对重点区域、关键场所的检查力度,确保一个漏洞都不能有。结合各岗位实际,开展了自查及业务知识、安全运行、旅客服务、疫情防控、保密工作等培训,在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了离港系统故障实战演练、模拟“空中飞机机械故障”的“无脚本”应急演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等,提升保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做好中国-东盟“两会”社会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一方面,开展了航站楼附近道路绿化、对航站楼高空保洁、航站楼内支撑柱翻新刷漆、更换进出港大道受损的水马、反光柱等工作,并对飞行区内标志标线进行更新。另一方面,提高候机楼内电子屏滚动播放中国-东盟“两会”宣传海报的频次,将灯杆广告更换为东博会主题口号,在候机楼周边施工围挡张贴组委会宣传海报;配合区交通厅、博览局完成东博会民航论坛和临空经济宣传片拍摄;与主流媒体提前沟通,建立东博会专题报道通道;加强志愿者服务宣传,组建70余人的志愿团队,每天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候机楼发放乘机小知识宣传册,帮助旅客了解机场布局,熟悉乘机流程;持续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对可能出现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并正确引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